​華納為中森明菜發行精選唱片 羅雲祥

 在1986年4月推出的《BEST》是中森明菜第一張正式的精選唱片,收錄由1982年5月1日推出的第一張細碟〈慢動作〉到在1985年10月9日推出的第十三張細碟〈SOLITUDE〉,一推出立即登上銷量榜第一位,總銷量超過77萬張。

 其實《BEST》在1986年發行之外,其後唱片公司以不同形式復刻多次推出市場,這次WARNER MUSIC再次重新發行,今次採用MQA格式來印製CD,隨著針對 24bit 高音質音樂內容誕生的MQA 格式能把高音質數位檔案大幅縮小,將傳統 CD 步入高音質世代,因為MQA-CD 可在既有的 CD 製做過程中讓 CD乘載高音質內容,甚至可利用現行的 CD 播放機播放,換言之能夠提高聲音質量,更加好聲、更接近源音。對於我們來說,不需要購買新機便可播放 MQA-CD,只需買這張專輯,便可得到更高質量的音樂享受。尤其是中森明菜的歌迷,很多都願意大破慳囊,買質量更好的唱片聽她的歌聲。

 近期華納唱片公司為中森明菜發行兩張以MQA-CD製作的精選唱片,一張是《BEST COLLECTION-LOVE SONGS & POP SONGS》,而另一張是《BEST》。至於歌曲,由出道作〈slow motion〉到〈SOLITUDE〉共13首歌曲。當年初出道的中森明菜便受到唱片公司力捧,遠赴美國洛杉磯錄製第一張細碟〈慢動作〉。相隔兩個月,立即推出第二張細碟〈少女A〉,對她來說是一個大膽嘗試,走的是「不良」路線,因歌詞內容問題被NHK 禁播,一時成為日本藝能界火熱話題,當時日本的校園暴力問題嚴重,報紙新聞上不時出現少女A 字眼,NHK 以內容涉及犯罪及挑釁的原因禁播這歌曲,其實從歌詞方面看,根本找不到任何類似字眼,所以其他電視台沒有跟隨NHK,反而利用這一點來抄作,本是良家少女的中森明菜一下子變成了不良少女,反而得到另一班年輕人喜歡Akina,歌迷深信明菜是如歌詞中的「我就是我,有什麼關係」,從歌曲展現出自己的個性。同年11月10日推出第三張細碟〈Second Love〉,曲風又回到清純少女味道,唱出少女對戀愛的忐忑不安,一推出立即成為第一名,銷量高達76萬張,成為她最高銷量的細碟。細心留意一下,中森明菜之後推出的細碟〈1/2之神話〉、〈夕陽-黃昏時的來信-〉及《禁區》等,就是不斷在純情與叛逆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徘徊,在當時的偶像界算是少見。

 自從1984年1月1日推出的〈北翼〉開始,中森開始進入了另一個階段,開始走較為成熟的路線,在外型上也開始擺脫了清純少女的裝扮。在1984年,找來音樂才子井上陽水提供樂曲及歌詞,製作成〈眼淚不是裝飾物〉,加重了音樂節奏,再不是少女純愛,唱出時代女性的戀愛態度,而樂迷亦喜歡她的轉變,其後的〈我的愛……〉均上到流行榜冠軍位置,銷量同是超過六十萬張,成為當年的萬人偶像,爭相模仿她的髮型及衣著打扮。〈我的愛……〉算是中森明菜代表作之一,曲風具有異國情調,以拉丁及森巴的旋律為歌迷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這首歌使她奪得當年的日本唱片大賞,是當時該大獎史上最年輕的得獎者(只有20歲),也是第一位以流行歌曲取得這個獎的女歌手,難怪當司儀宣佈得獎一刻,她驚訝得說不出話來,而當她媽媽在中途上台獻花時,Akina甚至唱不出歌來,一直在哭泣,之後強忍淚水,盡力完成歌曲,令在場歌迷不斷大叫為她打氣,現在再看這些片段亦替她高興及感動。

 看看創作名單,發現明菜的音樂作品,不會偏種一個人為她作曲,也不會側重一個人為她填詞。她肯用一些知名度不高的音樂人提供作品,如高中正義的〈十戒(1984)〉,她希望在音樂作品上有多點變化及題材更豐富。當然還有豪華作家陣為她提供作品,如林哲司的〈北翼〉、井上陽水的〈眼淚不是裝飾品〉、都志見隆的〈SAND BEIGE〉及日本電子音樂組合YMO成員細野晴臣提供樂曲的〈禁區〉,其中〈禁區〉令中森明菜可以初次踏上〈紅白歌合戰〉,令她的歌唱事業平步青雲。八十年代,年輕一輩都是聽中森明菜的歌長大,她的〈禁區〉、〈十戒(1984)〉、〈少女A〉及〈北翼〉等,縱使不明歌詞內容,聽完幾十次之後,也能一字一句唱出來,在房間內拿著梳扮她的台風,唱完一次又一次;每個月儲錢購買〈明星〉及〈平凡〉看她的報導看她的打扮及看她的樣子,Akina成為我們重要的成長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