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樂者園地)兩位維也納樂派大師 樂飛

 文章見報時,二零一九年度澳門國際音樂節已曲終人散,筆者今年因個人事務而缺席了此盛會的所有演出,故相關賞樂心得亦欠奉,謹就此向讀者致歉。音樂節雖落幕,但那邊廂,澳門樂團二零一九至二零二零年度樂季節目已悄悄開展,在接下來的多場音樂會中,有很多值得樂迷留意。

 澳門樂團今季演出以貝多芬作品作為主軸,並請來幾位國際知名的獨奏家及指揮家與樂團合作。首先說說小提琴家霍內克(Rainer Honeck)的兩場音樂會,霍內克將於明年三月二十一日首場演出中拉奏貝多芬的小提琴協奏曲,並在同月二十七日以主奏兼指揮的角色演繹莫扎特的第五小提琴協奏曲及貝多芬的第七交響曲。

 一九六一年生於奧地利的霍內克七歲開始習琴,於一九八一年加盟維也納國家歌劇院樂團與維也納愛樂樂團,並於一九八四年及一九九二年先後晉升為兩樂團的首席。霍內克的職務雖較集中於樂團,但同時是活動頻繁的獨奏小提琴家及指揮家,並以此身份出席於世界各地音樂會及灌錄唱片。霍內克曾於二零零六年在ORFEO旗下推莫扎特的協奏曲全集,他的音色典雅純正,手法流暢從容,是相當地道的維也納學派演繹。霍內克作為樂團首席參與的錄音固然不少,二零零三年Christian Thielemann指揮維也納愛樂錄下的理察.史特勞斯作品《英雄的生涯》,當中神魂超拔的小提琴獨奏,就是由他擔當。

 同屬奧地利音樂大師的鋼琴家布赫賓德(Rudolf Buchbinder),將在澳門樂團本樂季的兩場壓軸音樂會中(明年七月二十四及二十五日)主奏貝多芬的五部鋼琴協奏曲。布赫賓德一九四六年生於捷克,自幼隨雙親遷居奧地利,五歲已入讀維也納高等音樂學院,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入校就讀者,被譽為鋼琴神童。他擅長維也納古典樂派作品,是貝多芬、莫扎特、舒伯特、海頓等作品的演繹權威。除了鋼琴獨奏,布赫賓德亦曾與Suk及Starker組成三重奏,此組合在演繹東歐的室樂作品方面具有極高的權威性。

 布赫賓德在EMI、 TELDEC及SONY等廠牌灌錄了大量唱片,曾推出貝多芬所有獨奏及協奏曲作品,包括奏鳴曲、變奏曲及協奏曲全集,其中二零一三年與維也納愛樂合作的五部協奏曲,大師以鋼琴主奏兼任指揮的身份完成;他又於一九九九年在Nikolaus Harnoncourt指揮阿姆斯特丹皇家樂團伴奏下,彈奏了布拉姆斯的兩部協奏曲,這份錄音已結集成廉價專輯推出(聯同Harnoncourt棒下的四部布拉姆斯交響曲)。最近由WARNER再版的一套10CD特廉唱片,載錄了Joseph Haydn的所有鋼琴獨奏作品,包括六十二部奏鳴曲、四首變奏曲及三部未被編號的奏鳴曲,屬布赫賓德一九七四至一九七五年的演奏,他以均勻平穩的速度,對稱工整的造句,重現作品端莊典雅的格調,音色溫和秀麗,韻味優雅純淨,無疑是還原地道古典風格的詮釋。

 上述兩位將於明年訪問澳門的維也納樂派大師,分別在當今小提琴及鋼琴樂界擁有顯赫地位,演出精彩可期;布赫賓德在兩場演出中彈足樂聖的五部鋼琴協奏曲,肯定更贏得廣大樂迷注目,撲票要趁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