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長江115座大橋飛架 李勁峰

 記者從2019中國橋博會上獲悉,自四川宜賓以下,中國已在長江幹流上建成各類長江大橋115座。

 由湖北省交通廳和武漢市政府主辦,中鐵大橋局、中鐵大橋院等單位承辦的2019中國橋博會2日在武漢開幕。共有來自世界各地的50多名橋樑專家、2000多名業內人士參會,共謀橋樑科學技術創新與發展。

 中鐵大橋局董事長劉自明介紹說,自萬里長江第一橋——武漢長江大橋建成通車,到武漢楊泗港長江大橋今年10月初通車,在四川宜賓合江口至上海吳淞口的這段總長2940公里的長江幹流上,已建橋樑數量達115座。

 據介紹,這115座長江大橋中,按橋型分共有樑橋27座,斜拉橋57座,懸索橋22座,拱橋9座;按功能分共有公鐵兩用橋9座,鐵路橋9座,公軌兩用橋4座,人行橋2座,管道橋1座,其餘均為公路橋。

 經過數十年的自力更生與不斷創新,中國橋樑已逐漸成為一張閃亮的名片。據統計,在目前世界排名前10的跨海橋樑中,中國佔6座、懸索橋中佔6座、斜拉橋中佔7座、拱橋中佔7座、樑橋中佔5座。一座座特大橋樑建設,不斷書寫著大國工程的傳奇。

 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副工程師吳克非說,目前中國高鐵橋樑數量已超過3萬座,里程超過1.8萬公里。中國橋樑在超大跨度公鐵兩用斜拉橋、懸索橋、深水基礎、高性能橋樑結構鋼組合體系橋樑等多項技術領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