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木精華:潮州木雕藝術展 圖文 / 寶珠

 廣東省博物館位於廣州珠江新城,遠觀像「寶盒」的設計理念,採用鋼筋混凝土核心筒承載巨型鋼桁架懸吊結構體系,展覽廳內沒有一根立柱。

 導賞員帶領走進「漆木精華」潮州木雕藝術展覽廳,廳內陳列着各種各樣的展品。導賞員介紹潮州木雕歷史悠久,有地方特色,精巧細膩、玲瓏剔透金碧輝煌的藝術風格。

 進門就見到一條古舊「唐代木魚」是潮州開元寺僧侶開膳時敲擊信號之用,形像古拙渾厚,歷千餘年而不朽,非常珍貴。

 接着看到珍貴圖片,屋頂中的五樑,安放於立柱和橫樑之間,起到支撐和裝飾作用,該木雕為龍首魚身,取材於鯉魚跳龍門的傳說。這一題材常應用到木雕藝術中,象徵着由魚向龍的轉化,暗喻「鯉躍龍門」時來運轉、騰達高升。

 唐宋時期潮州木雕物像造型簡潔粗獷。至清代,潮汕地區社會穩定,經濟繁榮,木雕裝飾成為社會時尚,發家致富的海外外華僑,出資營造祠堂、居室、雕樑豪華修飾,並以描金漆畫,髹漆貼金等,推動了木雕發展。

 明代晚期,潮汕木雕應用到建築、祭器、家居陳設等方面。至明代晚期,綜合運用浮雕(凸雕)沉雕(凹雕)、圓雕、和通雕等多種技法,並從平面雕飾向單層通雕發展,物像造型簡練神態生動逼真。至抗日戰爭時逐漸走向衰退。新中國成立後,潮州木雕幾經起伏,受到衝擊時被人將木雕上的金箔刮下來,木雕論秤變賣。2006年5月20日潮州木雕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一件完整的潮汕金漆木雕作品的完成,需要經歷選材、設計圖稿、開坯、雕琢、刷漆、貼金(過程中是不可以有摺皺的)這麼多步驟才可以完成。稍不留神就會前功盡費。學習木雕最好是十到二十歲,學工藝靠頭腦,學會三至四年,學精就要一輩子,木願雕,便成器。

 廳堂內以潮州林氏「西河舊家」原型復原,懸掛「永慶堂」牌匾的大神龕,規模宏大,精工細作,氣派非凡,龕門肚以「王茂生進酒」「郭子儀賀壽」為雕刻題材,提醒後人要飲水思源和愛國愛家情懷。

 館內展品有「蝦」「蟹」「吉祥花鳥」「四季瓜果」「民間傳說」「戲曲人物」「吉祥瑞獸」等等木雕,各有特色!

 這次參觀,讓我認識潮州人至今仍保留著禮俗不改,如男生年滿十五歲有「出花園」習俗。導賞員講解清楚、連貫好,有圖必有意,每幅圖片每塊漆雕都有它的寓意和故事。這次活動,真是獲益良多開拓眼光。

 特別鳴謝同行的同學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