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蟲居)日常生活 麻油

 筆者之所以喜歡看推理小說除了是因為喜歡那段解迷的過程外,還有一點就是希望可以透過文字行間的蛛絲馬跡來尋找書中各人行為的動機和作者所表達出來的社會問題。

 而今期為大家介紹的《沒有昨日,就沒有明天》就是作者宮部美幸透過三件不尋常的事件,來呈現出女性在日常家庭底下的陰影。在故事裡面,事主皆為各有盤算的女性,一位是在臉書上貼滿幸福照片卻自殺的新婚女性;另一位是從婚禮上消失的落跑新娘;還有一位就是即使利用孩子也要貪財的單親媽媽。

 當然這是一本推理小說,少不了的自然就是偵探。杉村三郎在與豪門妻子離婚後,辭去了童書出版社編輯一職,自個兒搬進一間小屋開設偵探社,擔任起新手偵探。作為新手偵探,沒有名氣,自然生意也比較少,雖然每天肚子也餓得咕咕的叫,亦唯有癡癡的等著客人或鄰居「上門餵食」。而在其他空閒時間,一是到附近的咖啡廳吃三明治、又或是剪輯一下柴犬健太郎的影片來逗自己心愛的女兒開心。但這種雖然手頭緊張,過得卻像隻正在晒太陽的貓一般的生活很快便因為三位委託人陸續上門而打破。

 第一位委託人筥崎靜子向杉村表示自己的女兒在自殺未遂的同時又住進了精神病院,但女婿不允許她探望女兒。第二位委託人竹中夫人希望杉村能陪同他們一起吃喜酒,因為當中可能會出點事發生。而第三位委託人朽田美姬則向杉村請求要救她的兒子,因為自己前夫的家人會殺了他。

 三個故事,三個結局,而她們的身上又有著甚麼樣的過去?◇

 書名︰《沒有昨日,就沒有明天》

 作者︰宮部美幸

 出版社︰獨步文化

 提供︰文采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