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想曲)魅力元素的「桃花源」——溫哥華市  姚杰

 七月十三日,我們的行程是要到加拿大去。從洛杉磯出發,乘晚上九時四十分的機大約要飛二小時四十分的旅程才能抵達。我們的入住地是老伴妹夫的好友森哥住處。與老伴妹夫有五十年交情的森哥很熱情接待我們。森哥移居溫哥華生活已有二十多年,生活穩定,有獨立的豪宅。這次,我們到加拿大之旅他專門騰出兩個房間讓我們入住。

 飛機抵達溫哥華已是深夜一時,森哥與他的兒子(肥仔)親臨機場迎接我們,我們一行四人(姨丈、小姨,老伴與我)和姨甥等,受到熱情的款待,接待我們房間早已打點妥當,這種情誼,使我們深受感動。

 特此,我與老伴向森哥的一家人致以感謝。

 記得,筆者讀高中時讀過一課唐朝詩人陶潛寫的一篇文章叫《桃花源記》。年青時代,我幻想能走進古樸的桃花源世界,享受那寧靜的生活。

 今天,我到達加拿大溫哥華,溫哥華的景觀已超越我夢中的景觀,她不但保留古樸味,這裏更增加了一些新元素的魅力,啊!溫哥華市,裝扮得如此美麗如此迷人,「倚南窗以寄傲,審容膝之易安」。

 溫哥華市,有山,有水,她保留數千年的參天大樹,高大威猛,是我有生之年第一次見的景觀。

 溫哥華的氣候怡人,不冷、不熱,終年的氣溫保持在攝氏十六至二十度之間,一年四季都是秋天的氣溫。

 近年許多「富了」的華人都爭相選購這裏的別墅,因而使溫的樓價驟增、颷升,姨甥說,這裏的樓價比洛市高三倍。

 次日,「肥仔」熱情驅車,帶着我們到著名的景點深度遊啊!一陣涼爽的風迎面襲來,風裏含有海水鹹,含有魚蝦味,再深嗅一口,又好像甚麼也沒有,只有乾淨的空氣。

 這裏的不是直衝雲霄的高樓大廈,而是互相輝映的千年古樹,給你送來一縷熏風,拉着你的,不像洛市的燥熱。海上那粼粼波光的靛青,樂此不疲地反射這個城市的光,在飛機上旅途昏睡的你醒來。

 給你送來一個嶄新城市的魅力,她超過歷史上的古樸的桃花源魅力啊……(走進加拿大隨筆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