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意曲)長憂九十九   吳芝

相識三十年的老友嫁女,開心到不得了,發請帖的時候簡直是真情流露,直言等派帖這一日「等了好耐!」我奇怪她女兒歲數不大呀?老友壓低聲調說,三十出頭了。吓!

女兒三十出頭成婚竟會被母親嫌棄嫁得遲?須知道現在三十歲仍不願意或仍未拍拖的大有人在啊!況且她的女兒條件好,人長得漂亮,工作有前途,正是女神、皇帝女不愁嫁一類,老友何以這麼緊張急於將女兒嫁人?老友說她自己已經六十多歲,丈夫快到七十,女兒卻計劃婚後繼續工作,暫不打算生育。擔心女兒成高齡產婦,隨着身體的老化,生兒育女就容易出現問題,到時自己年紀也大沒能力照顧女兒和帶孫兒。

古時《勸孝歌》有句「老母一百歲,常念八十兒」也好,又或現在俗語所講的「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也好,從古至今,父母對兒女惦記的心情是無時無刻的,相隔千里抑或同一屋簷,擔憂始終都是沒變的。聽着老友分享嫁女兒的心情,感受到對女兒她是一百個放不下心,為了讓女兒女婿省錢供樓,岳母茶未喝已為帶孫兒作準備了,恭喜她好像很不足夠,唯有來個擁抱給她點精神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