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老醒的原因

 半夜醒來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次數過多或影響到睡眠品質就要引起注意了。以下則是夜間醒來的數個原因,來看看吧。

 1.夜尿多︰即使睡覺前限制了飲水量,每晚還會醒來小便二至四次,就可能是水和電解質失去了平衡。當身體裡沒有足夠的鹽,就會嘗試放棄一些水。

 2.房間太熱︰熱會使人難入睡,環境溫度、睡衣、寢具等都會影響睡眠質素。

 3.輕度抑鬱︰半夜醒來是輕度抑鬱症患者的常見症狀。睡眠與抑鬱之間存在複雜的關係,容易形成惡性循環。

 4.看手機成癮︰如果經常在睡前瀏覽社交媒體或看劇,螢幕藍光便會阻止身體生成褪黑素。

 5.上了年紀︰每個人都由生物鐘來決定晚上幾點疲倦、早上幾點醒來。六十歲可能比三十歲的早兩小時醒來。

 6.睡前飲酒︰睡著後最初的幾個小時裡,身體會代謝酒精,影響睡眠進入快速眼動期。這會使人在下半夜變得焦躁不安,睡眠品質大打折扣。

 7.呼吸問題︰季節性過敏、感冒都會導致夜間輾轉反側。其他因素也會使氣道狹窄,如鼻中隔偏曲、鼻息肉、扁桃體肥大。

 8.睡眠呼吸暫停症︰隨著女性年齡增長,尤其是更年期的到來,身體發福,她們和男性一樣有可能患上睡眠呼吸暫停症。

 9.甲狀腺問題︰甲狀腺過度活躍導致的心跳加速、腎上腺素分泌激增均會造成失眠焦慮。

 10.壓力︰壓力會啟動大腦中與注意力和覺醒相關的部分,從而導致失眠。

 11.胃酸逆流︰燒心的不適讓人睡不著。即使沒有感覺燒心,食道中的酸也會觸發反射,擾亂睡眠。

 12.腹部脂肪過多︰腹部脂肪多者躺下時,身體必須更加努力地呼吸,影響睡眠。

 13.缺乏維生素D︰哈佛大學研究者發現,缺乏維生素D與睡眠品質差有關。它直接影響大腦中對睡眠起作用的部分。

 14.態度不積極︰相信睡眠能使人快樂、放鬆,每晚睡覺的時間就能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