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瓦伽式(​椅子輔助) Bharadvajasana on a Chair

 如果你是經常久坐著工作、患有輕度背痛以及很困難地直接坐到平地上的城市人們,不妨從這個坐在椅子上練習的方式來讓自己的痛感及僵硬感得到舒緩。

 首先坐在椅子上,穩定,雙腳腳部也是穩定的貼在地上,略分開,雙腳掌平衡,腳趾朝前,大腿與雙腳平衡,坐直,腰背挺拔,目視前方。之後保持坐在椅子上將軀幹向左轉,讓胸腔及左肩朝向椅背。提起胸骨,將肩胛骨之間的脊柱向內收。吸氣,提起軀幹,向左轉動胸腔,呼氣,吸氣,再呼氣,轉動頭部,直至越過左肩,往側面看。保持姿勢三十秒至一分鐘,期間保持自然呼吸,呼氣,松開雙手,面向前方。換邊,保持肩峰轉向後方,繼續提起軀幹,肩胛骨內收入背部,學習增強骶骨的靈活性。保持換邊練習三至五分鍾。

 這次練習可讓我們的脊柱往側向伸展,從而獲得脊柱轉動的自由空間,令脊柱變得越來越柔軟。女性在生理期間也可以進行練習此側向伸展的巴拉瓦伽式這個基礎的體式。在這個簡單的體式中,脊柱的伸展和轉動能消除脊柱下段的輕度疼痛。透過這類型的側向伸展動作,可令脊柱的胸椎和腰椎段由於肌肉虛弱導致背痛的人會從練習中得到很大的緩解;亦可緩解由工作和旅行後所導致的後背、頸部和肩部疼痛和痙攣。

 只要每天鍛練,我們便能保持身體年輕,充滿活力。◇

 資料:由中國澳門瑜伽體育總會總教練沈詠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