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有天地)豆漿  吃貨

一個多月了,能習慣在每個早起的清晨裏等待日出,也算是為輕薄的生活添了些重量。日再短,夜再長,也完全影響不到人們的睡眠時間,望着對面大廈準時亮起的燈,我喝下溫熱的豆漿,緩解了欠缺睡眠的不安。

失眠總是讓人無力,越想阻止,情況往往就越壞。躺在床上,我們可以緊閉着眼,就像拉上窗簾,關掉房燈,都是些力所能及的事;但我們沒有夢鄉的門匙,每次敲門,都只想儘快入睡,可越是想,就越容易被秒針一下一下地刺痛,直到天明。早睡早起,聽着也讓人焦慮,但換個次序,既然對早睡沒有自主權,何不好好把握醒來的瞬間,至少,能做到早睡早起的一半。

兩三個小時也好,半個小時也罷,時間一到,眼睛就會張開。梳洗完畢後,泡在水中的黃豆大概也準備好了,壞掉的自然會浮上水面。時間總愛替人篩選,只要願意等,就會知道誰會輕易遠離,而誰又留到了最後。剩下的,隨着豆漿機的運轉,全都化成溫熱,暖了清晨微涼。

一個多月前,豆漿店裏,女孩試着打聽我失眠的狀況,期間又不斷暗示我要戒酒;我本想辯稱,睡前的酒總比藥片來得健康,但女孩指了指店門口的標語:「深夜的酒,不如凌晨的豆漿。」看着女孩臉上的笑容,我想我是太久沒看日出,才懷念那份暖意,才會自那天起,總不自覺地在清晨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