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集)盩厔在哪裏?   舒蕊

「盩厔」的粵音讀甚麼?向朋友請教,得知讀「周疾」,它是陝西縣名,因字過於生僻,於一九六四年改為周至,即「盩厔」普通話讀音跟「周至」同音。

內地網民發帖談起「盩厔」這個原地名,謂周至縣歷史文化研究會會長向縣委、鄉政府交提交報告,建議恢復使用原地名「盩厔」。

跟帖網民引起爭論,有人說出酸話:「建國後文盲改為周至。」噢!講出此話的人,不知道昔日中國老百姓大部分的確是文盲?造成文盲的現象,誰致之?

「盩厔」之名,追認至秦漢時期,有着深厚的歷史和文化底蘊。贊成恢復原名的人認為,這是倡導中華文化的舉措。

一九六四年經國務院批准把「盩厔」改為「周至」,迄今已半個世紀,若再把名字改回,行政費用肯定不菲;文字的演變,始終是由繁到簡,如果以正統來講,今天是不是要寫鐘鼎文?講歷史,可以告訴大家這個地方曾叫作甚麼。像澳門,昔有「濠鏡」之名,難道就恢復這個名字?

凡有數百年歷史的地方,地名改動多次,如有網友謂,西安是否要叫回長安?那麼,南京→金陵;北京→燕京→北平,等等。要恢復舊名,全國可謂大混亂。

別折騰了,原地名就在講歷史時提及就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