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風情)媽祖文化機構齊聚福建 秦宏

 來自港澳台以及「海絲」沿線等國家和地區的三百多家媽祖文化機構,早前在福建莆田湄洲島參加系列紀念活動,以保護媽祖信俗,促進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

 湄洲島是媽祖文化發源地,媽祖信俗以「立德、行善、大愛」精神為核心,於二零零九年被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第一個信俗類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為紀念媽祖信俗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十周年,在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湄洲島黨工委管委會指導下,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舉辦為期五天的紀念活動。

 據湄州媽祖祖廟董事會統計,活動吸引了來自港澳台地區,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越南等部分「海絲」沿線國家的媽祖文化機構代表,以及美國、蘇里南、尼日利亞等國家媽祖新分靈的媽祖文化機構代表參加。其中來自港澳台地區的媽祖文化機構超過五十家。

 此次紀念活動期間,海內外媽祖敬仰者將共同參與湄洲媽祖金身巡安繞境、地方特色陣頭踩街巡安繞境、誦經祈福、民俗文藝演出和海祭媽祖典禮等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活動。

 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董事長林金讚表示,湄洲媽祖祖廟擔負「傳承媽祖信俗、傳播媽祖文化、弘揚媽祖精神」的重任。此次活動為海內外媽祖敬仰者架起了聯誼交流的橋梁,有助於擴大提升媽祖文化的朋友圈和影響力,推動湄洲島作為世界媽祖文化中心核心區和海峽兩岸心靈契合示範區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