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華僑主題館開館 旨在更好傳承弘揚福僑精神

 【中新社福州十一月十一日電】(閻旭)福建華僑主題館十一日在位於福州三坊七巷宮巷十一號的劉冠雄故居開館,旨在更好傳承和弘揚福建華僑精神。

 福建華僑主題館設有「領袖與僑」展示廳、「海絲今古‧砥礪前行」「華僑歷史‧波瀾壯闊」長廊、「華僑精神」展示廳、「百國百僑風物展」等五個固定展覽,兩個流動展廳定期舉辦各類涉僑主題的展覽,並設置海外社團友誼牆、華文課堂、僑心書屋、海外中餐文化展示廳等。

 當天,主題館內舉辦了「初心與使命──福建省僑聯成立六十年」圖片展。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福建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邢善萍,來自美國、馬來西亞、印尼等二十個國家和地區的僑領等一百五十餘人參加了福建華僑主題館開館儀式,並參觀圖片展。

 「福建省是僑務大省,我們海外華僑祖祖輩輩分佈在世界各地。在三坊七巷歷史文化這麼悠久的街區,設立這個華僑主題館,我覺得意義非常大。」香港福建僑民會會長吳文侯表示,這裡可以展示華僑的歷史文化,就像是華僑自己的家一樣。

 新加坡華僑、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副理事長林正佳為福建華僑主題館捐贈了一個「僑」字的漆畫作品。他表示,福建僑的文化經久不衰,用福建的漆藝表達出來,展示出福建人是真正的海納百川,希望讓世界來了解福建的文化。

 據福建省僑聯主席陳式海介紹,福建華僑主題館的展覽空間較以往有所增加,旨在更好地弘揚華僑文化、華僑精神,圍繞「福僑文化工程」品牌建設,拓展福建華僑歷史、人文、教育內涵,努力打造成為華僑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福建海外僑胞的精神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