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跨國電騙集團兩年騙二千多萬元案 再一在澳開設空殼公司轉移贓款港男落網

 【專訪】司警就早前一宗犯罪集團、巨額詐騙、清洗黑錢案件,再拘捕一名香港男子;相關案件涉及一跨國詐騙集團專門發電郵攻擊,假冒海外公司及人士要求匯款,並在澳門開設多間空殼公司及帳戶,接收及轉移贓款,過去兩年多騙取二千二多萬港元。

 涉案的香港男子姓朱,五十六歲,報紙派送員。他會被控相關罪名送交檢察院偵辦。

 案情指,金融情報辦公室在二零一六年十二月至一七年七月,發現有人在本澳開設空殼廣告策劃公司,並利用該公司名義開設多個銀行帳戶,同時有異常資金流向;該辦公室其後將相關可疑的交易報告送交檢察院,再轉交司警跟進。司警接手調查後,發現幕後涉及一個跨國詐騙集團,專門入侵海外公司及個人的電腦(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瑞典,開曼),假扮事主發詐騙電郵要求匯款。

 相關詐騙集團主要由內地,香港人組織,其中八人由二零一六年六月至一七年六月,在澳門開設九間空殼公司及銀行帳戶,另有四名成員負責來澳提取騙款轉交上線。經分析資料,得悉該集團過去兩年多,利用上述方式接收二十二筆騙款,合共二千二百零九萬港元,司警成功扣押部份款項,但最後有一千四百六萬港元被集團成員提走。

 司警在前年七月至今年五月,先後拘捕三名集團香港成員,分別負責在澳開空殼公司及提款。最新被捕的朱某,是前(二十)日中午經港珠澳大橋口岸再入境本澳被拘,其承認開設上述的空殼廣告策劃公司及開戶,曾收取集團九千五百元報酬。朱某聲稱今次來澳探朋友,案件連主腦仍有多人在逃。警方正追查贓款的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