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宗傑坦言回歸廿年本澳中小企無獲輔導升級發展欠理想 冀新屆政府調整業界向雙創發展

 【專訪】澳門中小企業協進會理事長區宗傑在該會參與主辦的「青年企業家訓練營」等稱,過去二十年澳門中小企發展欠理想,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調整中小企業朝創意創新方向發展。他另表示,中美貿易戰是持久的,未來可能會影響內地及澳門經濟的發展。

 區宗傑接受訪問時表示,澳門特區成立二十年來,中小企業發展欠理想,主要是發展方向問題。下個月向新一屆政府呈遞「中小企發展白皮書」時會提出中小企業發展方向調整的建議。他認為,原定的澳門中小企業向高新科技發展的方向應調整為向創新創意方向發展,政府應有相關政策鼓勵中小企業將現有產品或服務向創意、創新方向發展,要激勵中小企業尤其是年青企業家向創新領域開拓新產品或新服務業務。

 他認為,輕工業、旅遊服務業在過去甚長歲月裡為澳門整體經濟發展發揮過積極作用。目前,在旅遊服務業為主導的發展態勢下,輕工業不應被忽視,其發展方向應調整為向創新創意領域開拓邁進。是次與國際中小企等合辦「青年企業家訓練營」及「論壇」,就是希望要鼓勵中小企業和青年企業家向創新創意領域邁進。

 他坦言,回歸二十年來中小企業發展欠理想,尤其是引導、輔導中小企轉型升級方面的工作更是欠缺。

 被問及中美貿易戰問題,他認為,貿易戰是持久的,國家經濟乃至澳門經濟都可能受到較大的影響,國家方面應調整外匯控制政策。他稱,澳門賭收和遊客消費都會受到相關的影響。

 為借鏡海外成功經驗,推動企業人文精神和創業生態系統在澳門實踐及推廣,以及配合中小企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理念,澳門中小企業協進會、國際中小企業聯合議會、亞洲中小企業聯合議會美國小型企業署合辦的「青年企業家訓練營」昨日在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大樓舉行,各有關方面人士約二百人出席。區宗傑在「開營式」時作了「致粵港澳大學區大學同學、學士後、碩士後、博士後的「公開信」」發言,介紹是次訓練營及今日開幕的「中小企業與創業精神—引領世界前進」之「國際中小企業論壇二零一九」的目的。

 據悉,區宗傑下個月會拜會新一屆特區政府經濟領域的高層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