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紀念日、聖誕節及元旦假期將至 司警局學界聯巡宣傳節日防罪

 【特訊】司法警察局消息:為進一步深化警校合作,共同開展青少年防罪教育工作,預防青少年犯罪或被侵害,司法警察局於十二月十一日開始展開為期一周的「警校聯合防罪巡查」工作,聯同已加入「學校安全聯絡網」的中區學校代表到校園周邊和青少年聚集的地點宣傳防罪。同時,司警局還舉辦「防罪知識問答大比拼二零一九」有獎活動,對象為於本澳就讀的中學生及大專學生,冀能增進參加者的防罪知識和能力。

 司警局稱,局方於二零一八年開展「警校聯合防罪巡查」工作,聯同「學校安全聯絡網」的學校代表於校園周邊青少年喜愛聚集的地點進行防罪宣傳,提高青少年的防罪守法意識,避免他們受到不法分子侵害。有關工作得到各校的肯定和支持,成效非常明顯,故司警局關注少年組現時每月恆常進行警校聯合防罪巡查。

 鑒於回歸紀念日、聖誕節及元旦假期將至,不少青少年會外出參與慶祝活動,為加強他們的防罪意識,司警局關注少年組與培正中學、粵華中學、陳瑞祺永援中學、嶺南中學、高美士中葡中學、利瑪竇中學、東南學校、庇道學校及鮑思高粵華小學合作,以及組織「社區安全青年領袖」及「滅罪小先鋒」學員在中區一帶展開「警校聯合防罪巡查」,沿途向青少年派發防罪宣傳單張,並向他們講解最常遇到的犯罪及預防方法,叮囑他們參與節日派對時要提高警覺和保護好自己,避免受到犯罪侵害,同時鼓勵他們勇於舉報犯罪。

 隨後,司警局人員與「滅罪小先鋒」及「社區安全青年領袖」學員還會前往黑沙環、高士德、白鴿巢、水坑尾、新口岸及氹仔等區份進行為期一周的防罪宣傳,冀透過他們的朋輩影響力,向更多青少年傳遞防罪守法訊息。

 舉辦有獎防罪問答活動

 此外,司警局為深化青少年的防罪守法意識並提升對各類犯罪的警覺,於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十一日至二零二零年二月十一日期間舉辦「防罪知識問答大比拼二零一九」有獎活動,並以於網上完成選擇題的形式進行,題目內容包含搶劫、縱火、詐騙、盜竊、毀損、電腦及毒品犯罪等多種常見的犯罪類型、犯罪行為和相關的法律知識。

 凡於本澳就讀的中學生及大專院校學生均可經司警局微信官號「澳門司法警察局PJ/PJMacaocn」或掃描有關官方帳號的二維碼參加活動,完全答對的參加者可進入抽獎環節,贏取包括手提電腦、智能手錶及運動手環等豐富禮品。抽獎結果將於二零二零年二月下旬在司警局微信官號及官網公佈。

 司警局除了進行上述宣傳活動外,還將持續開拓更多警校合作和警民互動的防罪宣傳活動,以加強青少年的防罪警覺性和知法守法意識,培養他們成為遵紀守法的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