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高美古星空

 十一月底有一機會使我重回九年前到過的高美古星空,就是參與由雙子天文莊園所舉辦的全國探討遙控天文台技術研討會。

 天文莊園位於雲南麗江高美古地區,該區域被譽為全國觀星環境最佳地方,連中國口徑二點四米最大的光學望遠鏡都座落在這裏。為此有心人見此地可變為商機,於是在這裏建立起一個接受全國各地天文愛好者安放遙控天文望遠鏡的基地。不過,我要介紹的是今次我在這裏拍到的星空照片。

 當然今次目的主要是希望拍到澳門沒有的星空,這裏海拔近三千米,離麗江市直線距離約二十公里,位於玉龍雪山的南邊。由於近年的發展,雖然已經有受到一些光污染影響,而空氣穩定達優質程度,故仍在可接受程度。不過,相比我曾在這裏的二零一零年當時的星空已經遜色一點了!

 今次我帶的是輕便的攝星器材,主要拍星野為目標。在三千米高原上,露天要頂住近零度的氣溫拍五六小時的滋味可好受。幸好沒有被凍病,終可拍到預期的收穫。這次星空之旅剛巧碰上中國科學院研究太陽的科研人員到這裏測試剛研發的空間太陽全色光譜儀,測試完成將會放到環繞地球軌的衛星上,足證明高美古這地區的空氣的透明度可達科研級數。(李志輝)◇

◎ 雙子天文莊園天文研討會全體與會者合照。

◎ 玉龍雪山晨曦。

◎ 黃道光與銀河中心部份 , Canon 5D Mark-2, EF24~105 L鏡頭, ISO-1600 曝光1秒,15幅重疊。

◎ 西方天區與秋季銀河星軌跡,Canon G9-X DC相機,曝光九十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