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最前線)中國援非醫療隊在非洲颳起「中醫風」 董小紅

 在離中國萬里之外的非洲,活躍著很多中國援非醫療隊。四川資陽市中醫醫院醫生秦曉軍曾經就是這群白衣天使中的一員。二O一六年,他加入中國援非醫療隊前往畿內亞比紹,用中醫技術在非洲颳起一股「中醫風」。

 畿內亞比紹位於西非,距離中國一萬多公里,發展程度滯後。二O一六年十二月,秦曉軍歷經三天轉機,在深夜輾轉到達了幾內亞比紹。「沒有機場大巴,去當地醫院的三個多小時路程中,沒看到一盞燈,因為這裡沒有電。」

 秦曉軍所支援的卡松果醫院不通水電、缺醫少藥,當地人連掛號費都給不起。雖然事先有心理準備,但是這裡的落後還是超乎他的想像,想要用中醫治療當地患者對他來說更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挑戰。

 在卡松果醫院,秦曉軍每天用藥物、針刺、艾灸、火罐等方式治療患者的頸肩腰腿疼、中風後遺症等疾病,還兼職骨外科醫生,進行傷口感染、四肢骨折等的保守治療。

 「針灸在當地特別受推崇和歡迎。」秦曉軍說,他還記得自己接診的第一個患者是一位非洲老大娘,膝關節疼痛難忍。他嘗試著增加和調整中醫針灸的發力度,半小時後,老大娘僵硬的膝關節不僅疼痛減輕,還能慢慢下床了。「中國,非常感謝!」老大娘感謝的話語,讓秦曉軍無比欣慰。

 在一次查房中,秦曉軍發現一名被蚊蟲叮咬腿部感染的小朋友傷口已經發臭、生蛆,如不及時處理只能截肢。於是,他就每天為其消毒、換藥,最後保住了孩子的腿。「謝謝!中國真好!」這句感謝,成為秦曉軍援非工作中聽得最多的一句話。

 繁忙的工作之餘,秦曉軍還面臨著幾內亞比紹這地區的瘧疾、霍亂等傳染病的考驗。援非期間,他得了三次瘧疾,卻依然堅守在工作崗位上。

 在非洲,秦曉軍還指導當地醫生學習針灸知識,傳播中醫藥文化。他組織醫療隊每月義診一次,幾乎走遍了畿內亞比紹,受到當地人的尊重。

 每逢佳節倍思親,對遠赴萬里外的援外隊員來說,更是如此。去年的中國傳統春節期間,秦曉軍遠在非洲,只得通過視頻電話與國內的家人連線。

 現在,結束援非、回到四川資陽的秦曉軍,因為這段經歷,更堅定了鑽研中醫的信心。「我很榮幸把中醫帶到非洲,讓非洲人民更加瞭解中醫,認識中醫。」秦曉軍說,「中醫藥文化博大精深,它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我將盡己所能為弘揚中醫藥奉獻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