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保健)手指上的健康表現

 中醫認為,手指是人體上肢的末端,氣血流注到此而返回,五個手指有六條經脈循行。臨床發現,按捏相應的手指可緩解或消除對應經脈或臟腑系統病變及症狀。

 1.呼吸系統:按捏拇指

 拇指為肺經循行部位,若拇指第一節(即末端)肥大、根部縮小,可能是肺經有病變。肺主氣,司呼吸,上通喉嚨,開竅於鼻,拇指異常變化為肺氣不足,這類人群易患感冒、咳嗽等呼吸系統疾病。少商穴(位於拇指末端橈側,指甲根角側上方)是肺經精氣傳達到大腸的起始點,按捏拇指能夠有效地緩解咳嗽、扁桃體炎等肺病症狀。

 2.消化系統:按捏食指

 食指為大腸經循行部位,大腸上接小腸,下通肛門,有吸收水分、排泄糞便的功能。手陽明大腸經起於商陽穴,為手陽明大腸經的井穴(穴位均位於手指或足趾的末端處)。經常按揉食指末節橈側的商陽穴可以緩解便秘、腹脹、易疲勞、感冒、耳聾、齒痛、咽喉腫痛等問題。

 3.循環系統:按捏中指

 中指為厥陰經循行部位,反映心包經和肝經的病變。心包為心臟的外包膜,主血脈、神志。若中指蒼白、細小、彎曲、指節漏縫,提示心血管功能差或貧血。若中指指掌關節橫紋增多,出現青筋,與生活不規律有關,代表精神情志異常(如失眠、多夢、健忘等),或可能是出現腦動脈硬化(中風等)。臨床心臟病的急救多用中衝穴(位於中指末端最高點)催醒,日常有心律不齊、心慌心跳等情況者可刺激此穴。有心慌時,可用拇指指腹按壓中衝穴,力度要適中,每次五分鐘,每日兩次。另外,中衝對疼痛較為敏感,睏倦時揉捏此穴,還能醒腦提神。

 4.神經、內分泌系統:按捏無名指

 無名指為少陽經循行部位,反映三焦經及膽經的病變。三焦主全身之氣機和水液代謝,膽有助消化和主決斷的功能。無名指若彎曲、橫紋增多,多提示內分泌失調,表現為全身有莫名不適感,容易疲倦乏力、精神不振。無名指上的關衝穴(位於無名指末節尺側)是三焦經的首穴,是急救穴之一,主要功效為瀉熱開竅、清利喉舌、活血通絡,主治頭面部疾病、腦血管病、熱病、小兒消化不良等,經常刮無名指可治療以上病證。

 5.泌尿系統:按捏小指

 小指為太陽經和少陰經循行部位,可以反映心和小腸,腎和膀胱的病變。腎主生長發育和生殖,主骨藏精。小指長、粗、直,表示先天腎精充足,生殖機能強;小指短、細、彎曲,表示有腎氣不足、腰酸痛、精力減退、易疲勞等問題,重者頭暈目眩、生殖功能減退。小指中的少澤穴(位於小指末節尺側)有調整局部氣血運行,使經脈裡的水流動起來的作用,還可溫經通乳。臨床治療熱症,通常採用少澤穴刺血的方法,平時若有咽喉痛、發燒、牙齦腫痛等不適,可按摩此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