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醫院)甚麼是蜂窩組織炎

 蜂窩組織炎是骨骼肌肉系統最常見的感染性病變,最常發生的位置是下肢(腿、腳)。

 皮膚是阻擋微生物入侵的天然屏障,當皮膚的屏障功能出現漏洞,微生物便容易侵入皮膚底下的組織,進一步引起炎症反應。

 如果皮膚發炎侵犯到皮下脂肪層,就稱為蜂窩組織炎。主要症狀表現為紅、腫、熱、痛(就是指在感染位置局部皮膚發紅不褪、腫脹、摸起來局部發熱、以及持續性疼痛)。一般根據臨床徵象可作診斷。通常患者服用幾天抗生素後就有改善。

 一、醫生為甚麼也會安排超聲波或磁力共振檢查呢?

 1.明確感染深度

 正常皮膚可分為表皮、真皮及皮下組織(見付圖)。超聲下,表皮及真皮層難以區分,一般合稱為表皮真皮層;在這一層的下方,是一層較為高回聲(即較亮的)的淺筋膜;再下一層為皮下脂肪層;然後是一層較為高回聲的深筋膜。深筋膜的再下方則為肌層。

 當炎症僅局限於表皮及真皮層和皮下脂肪層時,可稱為蜂窩組織炎。這時,超聲表現為「鵝卵石樣」特徵,這是由於炎症導致皮膚、筋膜周圍積液、皮下組織水腫和脂肪小葉隔膜分隔所致。

 嚴重的蜂窩組織炎,若侵犯到皮膚深部達到或突破深筋膜,會造成壞死性筋膜炎,亦變得很容易感染肌層,可造成軟組織壞死。嚴重之軟組織感染,可引發敗血症造成死亡。故而需要及早由外科介入,手術切掉壞死組織。

正常皮膚及肌層的超聲表現︰層次分明,紋理清晰。

蜂窩組織炎超聲表現︰淺筋膜模糊,皮下脂肪層表現為「鵝卵石樣」特徵,深筋膜尚清晰分明。

 2.排除膿腫形成的可能

 若感染位置已經化膿,需要用切開或針抽等方式引流膿腫,並將分泌物進行細菌培養,依據細菌培養的結果,選擇最適當的抗生素治療。

膿腫形成的超聲表現︰皮下脂肪層團塊影,內見不均質碎屑,後方回聲增強。

 3.其他疾病的鑒別,尤其是深靜脈血栓(DVT)

 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影響下肢靜脈回流,亦可導致下肢腫脹。而且,下肢深靜脈血栓,可發生血栓脫落,導致肺栓塞,可危及生命,故而需予以鑒別。

正常血管超聲表現︰血流信號充盈良好。

靜脈血栓超聲表現︰血管增寬,血管腔內見低回聲填充,血流信號充盈缺損。

 二、甚麼人容易患蜂窩組織炎呢?

 1.皮膚有缺損者;

 2.手術後患者的手術部位;

 3.下肢循環不良者:如靜脈曲張、淋巴水腫;

 4.免疫缺損病人:如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或類固醇治療者,營養不良者;

 5.慢性疾病者:如肝硬化、癌症、糖尿病患者以及心衰竭、腎衰竭患者;

 6.肥胖者。◇

 科大醫院

 影像科醫生

 周慧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