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歸去來兮辭》有感   濠江 陳欣雨

 古人言:「小隱隱於野,中隱隱於市,大隱隱於朝。」在這如煙世海中,我們難以自由行路,自由追尋,被外因禁錮,加以否定,在一切外在因素的影響下,我們或多或少會失去原有的執著,原有的夢想,原有的渴望。千帆過盡,那方寧靜可還在?

 《歸去來兮辭》是陶淵明創作的抒情小賦,也是一篇脫離仕途回歸田園的宣言。這篇文章作於作者辭官之初,敘述了他辭官歸隱後的生活情趣和內心感受,表現了作者對官場的認識以及對人生的思索,表達了他潔身自好、不同流合污的精神情操。

 耕作,喝酒,讀書,寫詩,登高。他看清了世俗的污穢,他洞明了人生的真諦。性情自然,本愛丘山的他只有回到故鄉才能獲得心靈的自由,才能呵護心中純潔的夢想。

 憶及詩人海子的詩句「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大海是作者詩中的核心意象,廣闊浩蕩,心曠神怡,生機勃勃,是他作為「海之子」的精神歸宿,是他可以找到真正幸福感的地方。「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海市蜃樓,是作者所能感受到的一種明麗的幸福。他將現實中人們的思維定勢扯得七零八落,然後萬花筒式地重組,用自己強烈的主導意念使它明麗起來。這何不意味著一種嚮往,一種對從容地追求。

 如果可以,我會將路環小島當作一片淨土,歷經了世態滄桑,幽靜的路環依舊寫滿了老澳門的景和街,沒有過多霓虹燈的閃爍,有的是廟閣的香火和海上的漁煙,瀰漫的是矮房裡的炊煙,充盈的是聖方濟教堂傳出的禱告和挨家挨戶飄來的呢喃,街市上的問候,孩童間的追逐,這似乎還原了生命本身所具有的真實和寧靜。

 我逐漸意識到,所謂安寧,並不只是我之前所認為的小橋流水人家,乃至於一花一世界的不悲不喜不驚不擾,還取決於內心的淡定與從容。在繁忙的城市裡,人們有各自的工作,各自的生活圈,儘管身份不同,大家都同樣為了生計而打拼,為了夢想去掙扎,我們無法預知這場夢的盡頭,只能小心翼翼地前進,正因為如此我們更需要保持從容和淡然,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也不忘偶爾停下腳步,回顧審視一下自己走過的路,我們會驚喜的發現,這座城市並沒有想像中的太過匆匆,更沒有讓人壓抑得無法呼吸:打風天,我們可以選擇躲在溫暖的被窩裡,看完往常沒有時間讀的故事;結束了一天的忙碌,我們可以找一個安靜的咖啡廳,或者蛋糕店聽聽音樂吃吃點心;週末還可以找個同伴去圖書館泡一下午去拍照去唱歌,或者做一切喜歡的事情。繁華鬧市,反倒給予了我們大多可能,去成為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樣子。我們不會像囚禁於籠中的小鳥那樣忘記如何飛翔,我們要相信身處繁華,自有繁華,夢想在,安寧也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