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多面睇)培養閱讀的重要性 發宗

 雖然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但閱讀的確可以拓展我們的生活經驗,在書本裡我們可跳出自己的生活圈子,認識自身以外的地方、人、事與物,從而發現自己與他人之間的差異,培養同理心與溝通的能力,可見閱讀對個人人格的成長也是有幫助的。大量的閱讀讓我們得到更多資訊,具備更多元的後備知識來幫助我們在解決問題時,有更多的聯想與創意。

 閱讀能力是所有學習的基礎,我們必須透過閱讀,然後去理解與思考,透過這樣的學習過程,最後內化並整理出自己的見解。一些相關的文章中,更提醒家長珍惜在十三歲以前孩子的好記憶與學習能力,培養、支持、陪伴與鼓勵孩子多去閱讀,若太過於強調成績,就會有可能扼殺孩子的興趣及創造力。

 那家長該怎麼做?筆者提供一些相關的資訊給大家參考,首先就是要先符合兩種條件,才能發展出閱讀的能力。第一是要培養每天閱讀的時間,也就是每天有一個固定的閱讀時間,而這個活動請務必致力去持續與連貫。第二是累積閱讀的量,也就是慢慢的累積,持續的把閱讀的量增加。而資料中提及「一般幼兒一年的閱讀量要達到五十至一百萬字才可以使這種能力萌芽!」這些參考資訊並非教條,不過以上兩個原則是可以讓我們參考的,在培養孩子閱讀的能力時,父母也請好好的去閱讀,以身作則,才會達事半功倍之效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