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家庭教育 王涵

 要做孩子最好的老師,就要培養孩子健全的人格、成功的品質、獨立解決困難、自信面對挑戰、遠離惡習、主動承擔責任、熱情地投入生活、友善地看待他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課堂,孩子的性格以及好的習慣的養成,都離不開家庭的教育。在家庭教育中,父母應該引導孩子理解社會角色的意義,而關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尤為重要。

 下面簡單說說孩子從小學升中學時,家長在家庭教育方面必不可少的幾種方法。

 一、家長在育兒過程中,應該給孩子樹立各方面的學習榜樣

 在去年的澳門國際音樂節前夕,澳門文化局為豐富澳門市民的文化生活,擴闊澳門市民的文化視野,在本澳不同區域擺放了兩部鋼琴,使公眾可以在自己休閒的時間、鋼琴開放的地段,自行排隊彈奏,讓音樂走進澳門大街小巷,為小城帶來不同風格的音樂,上班時間有社區的小童、退休的工作人員走到擺放鋼琴的社區彈奏;下班之後,也有學生、下班工作人員自行彈奏,確實達到了讓音樂走進澳門大街小巷的目的,為小城居民及旅遊者帶來了不一樣風格的音樂盛宴!

 但是有的家長抱著自己還未滿兩歲的幼兒,硬擠在排隊彈琴者的前面,要求大家謙讓幼兒。當眾人說「該幼兒年齡太小」時,還不識數字及其唱法呢,其母卻強詞奪理:「你們可以找出在鋼琴屋的甚麼位置寫著彈琴的起始年齡呢?」彈琴本是開心事,大家只好謙讓幼兒在琴鍵上亂拍一氣,該幼兒的媽媽給其幼小心靈留下了一次不良初教。

 榜樣是以別人的好思想好行為來影響和教育子女的重要方式。如同學、鄰居、英雄模範人物、領袖的優秀品質、文藝作品中的正面人物,都是子女學習、模仿的對象。不管家長的言行是錯誤的,還是正確的,對子女都有十分深刻的影響;特別是幼小孩子的模仿力極強,因此,家長在日常生活中,應時時刻刻、處處檢點自己的言行。

 二、使孩子在生活環境中得到薰陶

 家庭是子女生活的主要場所,孩子從小學升中學時,家長要有意識地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使子女受到感染和薰陶。家長要組織好生活,處理好成員之間的關係,堅持正確的道德行為為準則,形成團結和睦的家庭氣氛,建立井井有條的生活秩序,以陶冶子女的美好情操。

 還有在社會發展的過程中,有些孩子家庭結構的不完整是導致家庭教育缺失的一個重要因素。

 曾在某年的年初,國內某市最高人民法院宣讀了死刑罪犯王某(年齡二十三歲)的裁定書,他的父親接見完兒子之後,突然下跪,父親磕完頭之後,站起身:「該說的都說了,其他的話再說也沒有意義了。」兒子望著父親的背影,長跪不起。此情景並非是:「養不教,父之過。」的單純悔恨感,更讓人感知的是為人之父教育孩子的艱難與失職。

 三、在說服教育中,家長應以身作則

 說服教育的具體做法:一是談話,孩子從小學升中學時,家長根據子女的思想實際,擺事實,講道理,使子女明白一定的道理,談話要有針對性、靈活性,態度要和氣,不要板著面孔,居高臨下地訓斥、挖苦。二是親子關係之間也要經常開展討論。比如:孩子從小學升初中時,家長與子女需要共同討論升學志願。在討論時,要尊重孩子、耐心傾聽其意見,若有不正確的觀點,也要耐心地講道理,使子女明辨是非。倘若孩子發現家長觀點或做法不正確時,家長也要勇於承認錯誤;在家庭中,家長與孩子應該建立穩定的親子關係模式。

 四、在實際生活中加強對孩子的各種生活能力的鍛煉

 實際鍛煉的內容相當廣泛,如適應周圍環境、鍛煉身體、生活自理、家務勞動、獨立作業、文明禮貌、社會交際等等。進行實際鍛煉,首先要使孩子明確鍛煉的目的和意義,提出具體要求,鼓勵他們克服困難,堅持到底。鍛煉內容則要適合孩子的年齡特徵和個性特徵,從他們的實際能力出發,交給孩子的任務和提出的要求必須適當。要允許孩子在實踐中有失誤,不可過分苛求。孩子從小學升到初中時,家長不能溺愛孩子,或者是怕孩子吃苦而中途停止鍛煉,是不可取的。

 美國前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說過一句話:「在家裡,我不是總統,只是一個父親。」美國前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是一位十分重視家庭教育的總統。每個孩子從十六歲起,他就讓孩子們獨立生活,自食其力。羅斯福的第三個兒子小富蘭克林‧羅斯福在二十歲時去英國旅行,為了買一匹好馬,花光了自己的所有積蓄。他沒有回去的路費,於是發電報向父親求救。父親回電說:「你和你的馬游泳回來吧。」小富蘭克林只好賣掉馬,換得路費,自己回家。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羅斯福的四個兒子都上了前線。

 五、家長對孩子言行的表揚、獎勵、批評要及時

 表揚獎勵是對孩子的思想行為給予肯定和好評。通過肯定和好評,以加強孩子進取心和榮譽感,爭取更大的進步。表揚獎勵要實事求是,要及時,要說明原因,並且應以精神獎賞為主,物質獎賞為輔。

 批評和懲罰都是對孩子不良思想行為的否定,不過後者是對嚴重不良思想行為的一種教育手段。批評或懲罰時,首先要全面瞭解情況,掌握不良思想行為的具體情節和嚴重程度,從錯誤的實際出發,批評是指出危害、思想根源,否定其思想行為,使之感到羞愧和痛楚,進而產生改正錯誤的動力。批評時不要諷刺,不要奚落,不要謾罵。懲罰主要是剝奪某種權利,而不是體罰,更不能是侮辱人格和摧殘身心的做法。

 六、家長及時指導、安排孩子的生活秩序

 良好的生活秩序是培養孩子良好習慣的有效方法。指導孩子安排生活起居,佈置好家庭生活環境,教給孩子學習安排、利用時間,讓孩子自己安排生活。如果孩子剛由小學升初中時,家長可以在旁指點其作法。

 七、適時指導孩子課外閱讀

 古人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閱讀就像吃飯、睡覺一樣,是人的一種生活方式。

 在家庭中建立圖書角,家長因地制宜地指導孩子閱讀書報、雜誌,從中吸取有益的精神營養。孩子由小學升初中時,家長要掌握孩子閱讀的內容,澳門的節假日比國內一般工作人員多,家長可以適當安排和孩子一起討論閱讀某本書之後的感受,引導孩子通過閱讀增長知識,開擴眼界,從而得到精神方面的陶冶。

 八、與孩子討論有教育意義的電視節目,帶領孩子接觸社會

 電視早已進入家庭,孩子可以從看電視中得到許多知識,增長見識,家長要充分利用看電視時受到的教育方面。但要注意:對於電視內容不能沒有選擇的觀看,觀看時間不要過長。看完電視之後,和孩子自由討論,討論電視內容中對人生有意義的層面。

 澳門社區活動豐富多彩,每到節假日街道、風景區、商店的裝飾得五彩繽紛,家長可抽空帶領孩子到公園、景點去,與社會交往,讓孩子可以開擴眼界,接觸社會,認識社會,促使孩子的創意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