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隨筆)春節有序曲 風雲

 歲津聿暮,臘鼓頻催,農曆新年又快到了,這段時間,大家都忙著準備過年,市面呈現一片熱鬧繁忙景象,迎接鼠年的到來。

 春節是我們最重要的節日,因此無論是在太平盛世,或是環境困難的日子,人們都會是快快樂樂地過年,期望有美好幸福的生活到來也。反映在音樂方面,歷代以來就有不少代表名作出現,近代著名作曲家李煥之先生,他原籍福建,出生在香港,解放前一直從事革命音樂的活動,新中國成立之後,仍然活躍在音樂戰線,一九五五年,新中國各項建設都已漸上軌道,眼見國家形勢大好,作者於是根據解放前在延安過春節的生活體驗,寫下了著名的管弦樂《春節組曲》,六十多年來,業已成為春節期間最受大眾歡迎的代表音樂了。

 抗戰期間的延安,人民生活雖是困難,但在自力更生、努力戰鬥的情況下,過春節仍是十分熱鬧和高興的,這部組曲正是描寫革命根據地人民的節日生活,還有就是團結友愛、互慶互賀的情景,也是作曲家的親身經歷和感受。

 《春節組曲》共有四個樂章,以第一樂章的《序曲》最為常見,這是熱烈歡快的大秧歌舞,一種北方農民收割後最常跳的歌舞,節奏豪邁,感情奔放,李煥之正是以這歌舞音樂作素材,將之以管弦樂的手法表達出來,特別是在鑼鼓節奏的運用,更有很好的發揮,樂曲可以聽到秧歌鑼鼓的穿插,又有秧歌隊員的舞姿輕盈,因為用了兩首陝北民間嗩吶曲作旋律,因此聽來地方特色濃厚,而主調全由管弦樂隊之樂器來演奏,更顯得華麗和充滿生氣,普受大家歡迎。

 組曲尚包括有另外三個樂章,也是充滿民族風格的管弦樂作品,例如第二樂章的《情歌》,其主題是用英國管來吹奏,優美的抒情音詩,正是春節的一個溫馨情景;而第三樂章的《盤歌》,是三拍子的圓舞曲,乃是根據當年延安週末舞會的實況再現出來,有極新的創意;至於最後的《燈會》樂章,氣氛極是感人,民族氣息更是濃厚,用了數首的民歌作主題,並以熱鬧鏗鏘的秧歌鑼鼓來作結束。作品到現在仍受歡迎,並將之改編成為民族器樂及其他體裁來加以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