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能帶來甚麼病

 智齒就是第三磨牙,當智齒萌出不全或者阻生時都會引起牙冠周圍軟組織炎症。因而大部分萌生不全、發生齲壞、排列過於緊密以及不容易清潔的智齒都需要拔掉。所以,千萬不要小看一顆智齒,它不僅能引起疼痛感,而且可誘發下列這些疾病。

 1.牙齒排列不整齊

 智齒萌出運動時所產生的動力可引起牙齒排列不整齊和牙齒擁擠。智齒萌出運動持續動力可達到四克左右,對第二磨牙帶來一定的影響,讓第二磨牙出現錯位或者扭轉。尤其是第二磨牙錯位時會減少上下方咬合接觸面積,降低咀嚼功能。

 2.口腔黏膜病

 錯位和阻生智齒的頰粘膜和牙齦會因為牙冠邊緣反復受到機械刺激和咬傷會引起粘膜潰瘍和糜爛,還可導致組織異常增生或者口腔白斑。黏膜部位反復經歷創傷、修復、再創傷過程,可影響口腔黏膜上皮正常角化,從而引起癌前病變,導致口腔癌。

 3.齲齒

 阻生或錯位的智齒會讓大量的食物殘渣在第二磨牙和智齒中間以及牙周縫隙中嵌塞,不容易被清除,從而引起齲齒。只有及時拔除才能預防第二磨牙齲壞。

 4.顱下頜紊亂症

 下頜阻生或錯位智齒,會與上頜第二磨牙出現咬合干擾,從而導致下頜病理性後縮,這是引起顱下頜紊亂的主要因素。主要症狀有顳下頜關節有疼痛感和彈響,下頜運動異常,咀嚼食物時咀嚼肌疼痛,同時伴有舌頭疼痛和耳鳴。只要把錯位或阻生智齒拔除,顱下頜紊亂問題也會好轉。

 5.智齒冠周炎

 智齒出生時會以不同方向萌出,常見有垂直、橫向、前傾或者倒置。當一部分智齒萌出時,其牙冠周圍容易被牙齦組織覆蓋,導致牙冠和牙齦之間形成牙齦袋。牙齦袋中會潛藏大量的食物殘渣,為細菌滋生提供良好的生存環境。當牙齦袋受到創傷或者抵抗力下降時,就會導致智齒冠周炎。主要症狀有冠周組織紅腫疼痛,吞咽食物困難,而且伴有發高燒、淋巴結腫大以及張嘴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