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為何總是耳鳴

 隨著年紀的增長,特別是對於一些老年人來說,身體的各項機能都會有所衰退,也會慢慢的出現一些身體不適的症狀,使老年人深受其困擾。比如,很多老年人都會出現耳鳴的問題,耳朵裡總是嗡嗡的響,這種情況時常讓人心情變壞,生活品質也受到影響。那麼,當中的原因是甚麼呢?

 1.長期聽噪音︰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總是受到噪音的影響,不自覺地聽下很多的噪音,聽覺神經也會受到一定的損害,因此耳鳴是經常發生的事。如果居住在飛機場附近的市民,長時間在噪音很大的環境下生活,雖然生活久了習慣後,短時間內會不覺得有很大的問題,但其實給耳神經帶來的影響是不會變的,久而久之耳鳴的問題就會出現。另外,如果退休之前是工廠的工人、商場的售貨員、交警等,長時間忍受噪音的侵襲,也會使其在年老之後,出現耳鳴的情況。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一定要儘量減少長期受到噪音的干擾,必要時還可以搬家,搬到環境舒適的環境下。

 2.精神一直緊繃︰按理說人老了之後就應該頤養天年,含飴弄孫,過輕鬆的日子。但是很多老年人還是無法完全放鬆下來,比如說有個啃老的子女,或者家庭環境動蕩不安,這些負面的因素都會使老年人的精神一直處於非常緊繃的狀態。這種狀態不僅會影響到老人身體健康問題,而且還會導致機體的激素水準發生紊亂的情況,具體的調控能力也會受到影響。其表現在耳部的症狀為耳朵會出現嗡嗡響的耳鳴聲。所以身為子女要儘量使老年人有一個安穩的退休環境,並不停的為之而奮鬥,儘量不要讓老人操心過多。

 3.生活和飲食習慣不好︰年紀大的人更要注意養生,如果還是按年輕的那一套來走,身體出現不適只是遲早會發生的事。比如很多錯誤的飲食習慣會導致聽力的下降,出現耳鳴的問題。比如經常吃一些辛辣、刺激性或者油膩的食物。另外,像是吸煙、喝酒也會使內耳毛細胞壞死,耳鳴的出現一點也不意外。所以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和安穩的生活著想,哪怕是一輩子的「老煙槍」,都要想方設法去戒掉。

 4.疾病因素︰身體的一些其他疾病也會導致耳鳴的情況出現,老年人本身身體機能正逐漸衰退,各種疾病也會慢慢浮出水面。比如說高血壓、腎病、白血病、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所以千萬不要忽視耳鳴這件事,出現耳鳴問題後的患者,最好能夠去醫院做一個全身的檢查,只有這樣當發現問題後才能及時的解決,不至於造成嚴重的後果,畢竟老人的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