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腿山式 Tadasana(Spread legs)

 示範︰沈詠珮

 開始前先準備一張防滑瑜伽蓆,雙腳張開至與肩膊同寬,站立時力量集中放在雙腳整個腳底,將腳跟外邊緣的外側向下壓,雙腳足弓同時提起至相同的高度。大腿向後伸展,大腿肌肉向內旋轉,小腳肌肉則向外旋轉,達至雙腿伸直,膝蓋後方儘可能張開,膝蓋上提,保持盆骨平衡。當雙腳已經站穩定時,脊椎就可順著向上伸展,伴隨著身體的伸展開始延展側軀幹,隨著呼吸的節奏進一步提升胸腔。保持整個身體置中,調整盤骨位置平整,令臀部也可以平衡,雙腳腳內側發力夾一塊木磚或一本重字典,令大腿保持往後伸展,雙腳膝蓋向上並穩定雙腿;雙手在身旁延展,手指朝下。保持一至五分鐘以感受身體正位狀況。

 接著,雙手握緊木磚站立,手肘伸直,從身體兩旁提起置於前胸,與地面成一水平線,鎖好固定手肘位置,保持呼吸順暢和輕柔,掌心相對。目視前方,隨著調整呼吸,吸氣緩慢向上提起胸腔,保持幾個自然的呼吸,保持一至五分鐘以感受身體正位狀況。

 之後慢慢把手放下放回原來大腿旁邊位置,把木磚置於大腿右側。然後吸氣,雙手伸直從身體兩旁,手持一長木棍置於臀部,鎖好固定手肘位置,保持呼吸順暢和輕柔。目視前方,隨著調整呼吸,吸氣,緩慢向後旋轉肩膀,雙手肩膊向後,呼氣,雙臂置於臂部,保持向上伸展,同時保持手肘的固定,胸腔保持向上提升,保持幾個自然的呼吸,身體回正,之後慢慢把手放下放回原來位置,置於大腿兩側。

 練習艾揚格瑜伽體式可令肢體放鬆,除了能強化肌肉與內臟組織,還可以舒緩精神上的壓力。更可以有效改善血液循環及強化呼吸系統。同時在體位法進行時,可感覺自己身體的每個部位的伸展及放鬆,從而提升專注力。通過運動身體和調控呼吸,城市人便可以保持強健的體魄。

 注意︰進行動作期間,雙腳必需站立穩定,動作幅度循序漸進。◇

 資料︰由中國澳門瑜伽體育總教練沈詠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