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生活誌)台北   喬捷

自從落戶台南以後,我好像很久沒有到過台北,一來工作比較忙,二來我喜歡的活動基本上只能獨個或二人進行,一旦孩子們在一起,那些屬於台北的樂趣就沒有了。前不久帶了孩子在台中的美術館,測試了一下他們對靜態活動的接受能力,答案是不太樂觀的。然而,這並不是我們家的孤例。目測美術館裏頭,也要加入大量的遊戲和仿真實景互動來吸引遊客,這說明了世上真的有很多人對於靜態活動不以為然。只是,每一個旅遊景點,多少都需要一些不合環境調性的客人來增加人氣。要不然,死氣沉沉的環境可能連我們這種常客也會被嚇怕。

去台北最喜歡做的事情無非就是逛書店和唱片行,看展覽,欣賞音樂會以及話劇,前面的活動極之花時間,可以到了一種廢寢忘餐的地步,這有時候連我的小伙伴也受不了我的專注。聽到有家人說他們餓了,回過神來會覺得非常不好意思。只是,我心中的台北就是這樣。誠品蹓躂的閒適,二手書店尋寶的驚喜,是很傻氣沒錯,但卻能讓我感覺自己仍是年輕的、是真文青的。開車到兩廳院或者甚麼小劇場看演出也一樣,帶着喜歡的人,也不一定要欣賞甚麼高深的作品,一部爆笑話劇,兩個人跟着現場的觀眾開心大笑,散場後找演員簽名合照,然後到某個咖啡店坐下來一起再回味,彼此分享感受,牽着手上捷運,看身邊人在你肩膀上睡着,把愛人叫醒一起回到飯店,在酒吧喝一杯長島冰茶再睡覺⋯⋯我心中的台北始終是那樣的,裏面有音樂、有藝術、有詩意、有愛情,有我們留在那裏的二十幾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