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蟲居)羈絆 麻油

 兩位同樣出身自孤兒院的高倉陽子和相田晴美,因彼此有著相同的「境遇」而成為好友。長大後的陽子嫁給了一位議員過著貴婦般的生活,但因為介意孤兒院的出身,只能默默忍受著婆婆與後援會會長一家人的刁難。而晴美則為了尋找親生母親而從事報社記者,在學生時代因為在意自己的境遇,在求職及就學時也受到不少挫折,幸好日後也成為了位精明幹練的記者。

 機緣巧合下,陽子以晴美的故事改編而成的繪本《藍天緞帶》得了大獎,聲名大噪。然而,亦因為在繪本中藏著的一個不可告人的秘密,讓自己五歲的兒子遭到綁架。很快他們就收到第一封恐嚇信,奇怪的是,犯人沒有要求贖金,反而是要求「公開真相」,坦承丈夫收受不法的政治獻金。而緊隨其後的第二封恐嚇信,更提起了一件三十六年前的殺人命案,調查結果更發現陽子有可能是多年前那謀殺案的兇手下田俊幸的女兒。

 而為了營救心愛的兒子,陽子甚至決定離婚,更要在全國性的談話節目中將「事實真相」一一引爆。

 文字敘述口語化、透過事件關係人的告白來湊成事件原貌、在結尾來個戲劇性大逆轉……都是湊佳苗一貫的寫作風格。而在《境遇》這個故事裡,湊佳苗以兩位出身自孤兒院的女性境遇為主題,以口語化的文字描述著她們之間微妙的友誼,推理的部分便以綁架案為引子,從而引渡出過往的一單殺人案,可惜的就是推理的過程較為容易簡單,而在最後讀者迎來的就是帶點溫暖的結局。◇

 書名︰《境遇》

 作者︰湊佳苗

 出版社︰時報出版

 提供︰文采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