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集)中國人口十四億了 舒蕊

這兩三年來,中國網民在談到中國的人口時,會說是十四億人,實質是十三億多,十四億這個數字在去年底才正式實現。據《環球時報》報道:國家統計局一月十七日發布數據顯示,中國大陸人口突破十四億。

註明「大陸」,是因為這個十四億零五萬人數字,不包括港澳台三地。

中國人口以億為單位的,我接觸到第一個數字是「四萬萬同胞」──指抗戰時期,之後是讀毛主席詩詞中出現兩個,一是寫於一九五零年的《浣溪沙‧和柳亞子先生》裏的「人民五億不團圓」;二是寫於一九五七年的《七律二首‧送瘟神》裏的「六億神州盡舜堯」。

七年之間增加一億人口,可謂快速。

《環球時報》還給了一組數字:歐盟二十八國總人口是五點一二億、美國加拿大三點六四億、日本一點二七億、澳洲新西蘭零點三億,這些國家加起來是十點三三億。

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講過,如果中國人過上美國人的生活,將是地球的災難云云。可見西方人的雙重標準:一方面猛然抨擊當時中國的生育政策,是剝奪了人民的生育權,另一方面又指龐大的中國人口過上富裕生活,就會分薄地球資源。

真是神是他們,鬼又是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