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天說地)邊城居民冬日生活掃描 顧煜 杭芮

 冬日,數百隻越冬天鵝在新疆庫爾勒市天鵝河中雲集。在河畔等待的李漢朝快速拿出相機,調整好機器,生怕漏掉一個美麗的身影,天鵝們或愜意地遊弋,或成雙成對相依相偎,或振翅高飛在藍天高樓間徜徉。

 「二零一九年來庫爾勒落腳的天鵝真不少!」八十一歲的庫爾勒市民李漢朝告訴筆者,庫爾勒市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北緣,從二零零六年開始,野生天鵝連續十四年選擇庫爾勒作為安居地,每年平均二百五十隻野生天鵝在庫爾勒天鵝河、孔雀河、杜鵑河越冬,成為這座「半城梨花半城水」城市的「常客」。

 因此,冬季看天鵝已經成為庫爾勒市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樂事。李漢朝說,去冬今春觀天鵝人次超三十萬人次,春節期間,杜鵑河畔每天更是遊人如織。

 「這要歸功於幾十年來的生態建設。」見證庫爾勒六十餘載發展變化的李漢朝說,當地採取荒山綠化、生態輸水、濕地保護等一系列措施,不僅讓庫爾勒市走上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經濟與生態雙贏發展的道路,也為天鵝這樣的「生態精靈」創造了棲息之地,「南北疆都有天鵝出沒,但出現在一個城市的鬧市區,庫爾勒的孔雀河開了這個先河。」

 當庫爾勒市民享受冬日天鵝帶來的活力時,在阿勒泰市將軍山滑雪場,每天都吸引著大量滑雪愛好者前來體驗滑雪的速度與激情。阿勒泰作為與城市相連的高山滑雪場,這裡雪量大、雪質優、雪期長,成為全國各地滑雪愛好者的「打卡」之地,也是市民冬日生活必選的項目之一。

 家住阿勒泰市的滑雪愛好者孫冠軍,隔三差五便與朋友一行幾人來到滑雪場。孫冠軍說:「將軍山滑雪場離市區很近,走路最多也就半個小時就到了,而且雪質和滑雪條件都不錯。等待了半年,這個冬天可以和朋友們在滑雪場盡情釋放。」

 從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底到二零二零年三月,新疆各地將舉辦四百餘項文化旅遊活動,不僅讓各地遊客盡享新疆冬季大美風光,體驗當地文化魅力,同時也為當地群眾冬日生活增添「新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