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消委會去年接投訴創十八年新低 五大投訴醫療服務居首

 【香港中通社1月23日電】(記者 企日昭)香港消費者委員會23日發表年度結算,總結指出2019年消委會共接獲2萬4615宗投訴,按年下跌6%,創18年來新低。另外,鐵路服務因示威活動及部分設施遭破壞,在去年下半年不時停駛或提早收車,導致鐵路服務投訴大幅上升3倍。

 在5大投訴類別中,醫療服務成為首位,相關投訴急升26%,主要涉及內地來港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的投訴,成因是有關疫苗近年供應短缺,有醫療中心求財心切,不惜以水貨疫苗甚至假疫苗充當,揭發後出現近3000宗投訴,佔整體醫療服務投訴90%。

 消委會提及,去年下半年修例風波持續,部分項目的投訴因而增加;其中鐵路服務因示威活動及部分設施受破壞,不時停駛或提早收車,導致鐵路服務的投訴大幅上升3倍至105宗。

 另一方面,涉及服務及貨品的投訴也有減少,當中有關貨品的投訴顯著下跌12%至9378宗,為近16年來首次低於1萬宗。至於預訂酒店的投訴則上升近30%至542宗,主因是不少旅客因示威活動持續而取銷到港,但取銷酒店預訂卻遇到困難,因而向消委會投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