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特朗普政府未兌承諾 布隆伯格提基建新方案

 【中新社華盛頓一月二十二日電】(記者陳孟統)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紐約前市長布隆伯格二十二日在華盛頓公開了自己的基礎設施建設政策主張,並批評特朗普政府在該議題上無所作為,未能兌現承諾。

 布隆伯格當天在第八十八屆全美市長冬季會議發表演講時首次宣佈了上述計劃。在他演講之時,特朗普仍在瑞士達沃斯的返程途中,尚未抵達華盛頓。

 布隆伯格曾三度出任紐約市長,於去年十一月宣佈參加二0二0年總統選舉。在艾奧瓦黨團會議投票日不到兩周之時公佈新政見,這位即將年滿七十八歲億萬富豪的表態頗受媒體關注。

 「事實上,我希望明年能在華盛頓發表演講。」布隆伯格的開場白,贏得現場一陣笑聲。

 他說,「如果我成為總統,可以向你們保證,通往白宮的大門將向市長們敞開。因為執行總統政策的通常不是州政府,而是地方政府。」

 布隆伯格隨後批評特朗普政府在基礎設施建設上政策落實乏力。他指出,特朗普在基建議題上許下了一個又一個承諾,卻從未兌現。

 去年四月,美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等民主黨領導層,曾赴白宮與特朗普討論基建議題,並初步達成一項數額高達兩萬億美元的投資計劃。但雙方隨後因「通俄門」調查、邊境牆等爭議不歡而散,相關計劃也被擱置至今。

 布隆伯格說,特朗普把納稅人的數十億美元浪費在了邊境牆上,這本應用來修復美國的道路、橋樑、機場和輸水管道,以及建造新基礎設施。

 他聲稱,自己的新方案「更智能、更快、更安全、更環保」,將把美國的基礎設施帶入二十一世紀,並創造數百萬個高質量的就業機會。他還表示,如若當選,將賦予市長和其他地方領導層權力和資源,讓他們承擔最重要的基建項目,並按時、按預算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