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確診次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 男患者由武漢飛珠海經拱北口岸過境澳門被驗出

 【專訪】衛生局昨日上午公佈,在凌晨三時確診有第二名人士患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為六十六歲武漢男性,前(廿二)日從武漢坐飛機到珠海,再坐巴士到拱北口岸過境澳門,在澳門關被口岸醫護人員發現有發燒症狀,即時送往山頂檢測。

 男患者曾向防疫人員堅稱自己無事,無發燒,不用隔離,甚至稱關口檢測器出現問題。最後被驗出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呈陽性反應。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現時確診的兩名患者合共有十名密切接觸者,現時都已送去路環崗頂馬路的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醫學觀察。

 李偉成指出,第一名女患者有六名密切接觸者;第二名男患者有四名,均是他的家人。全部人已送上高頂隔離觀察。另外,他稱山頂醫院準備多了三十多張病床,合共有一百八十張病床可以用作傳染病患者,他指出,如果一百八十張病床住滿人,相信其他病房都要為肺炎作準備,但假如全醫院其他八百多張病床全部都用滿,那相信全澳已經全面投入抗疫狀態,或會向鄰近地區再作商量,但他強調,據二00三年沙士當時的情況估計,相信要用到整間醫院所有病床的機會不大。

 由本月廿二日下午五時至廿三日下午五時共有廿四例懷疑病例,十四例排除,還有十例正待檢測結果,年齡由六個月至五十七歲,六男四女,情況普通,均有武漢逗留史、武漢就讀、武漢遊客或曾在內地醫療機構逗留,上述患者均否認曾到武漢當地濕貨市場,否認曾進食野味。

 特區政府正在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保持密切聯繫,正嚴正以待採取各項防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輸入本澳或在本澳漫延的措施,並有充份的藥物、其他消耗性物質、設施設備等的儲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