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點滴)「愛心行」為柬先心病患兒送希望 毛鵬飛 高炳南

 「非常感謝中國醫生治好我的病!長大後,我也想成為一名醫生。」日前在柬埔寨磅湛省巴泰縣,十一歲的柬埔寨兒童瓦萬激動地說著。幾個月前,他遠赴中國雲南,接受了先天性心臟病免費手術。

 在這之前,常常感覺呼吸急促的瓦萬稍稍跑動就會感到心臟疼痛,但由於家庭貧困,他一直沒有到醫院檢查。上年七月,中柬「愛心行」項目的醫生來到巴泰縣的學校對學生進行心臟病篩查,瓦萬一家才知道孩子患有先心病。

 九月,瓦萬在中柬醫務人員和志願者的幫助下,赴中國雲南省阜外心血管病醫院接受了免費手術。「現在,我也可以像其他健康的孩子一樣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了。」瓦萬說。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數據顯示,二0一五年柬埔寨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高達千分之三十八,先心病是主要原因之一。二0一八年一月,中柬兩國簽署《關於開展「愛心行」項目的諒解備忘錄》,決定幫助救治柬埔寨先心病患兒,雲南省阜外心血管病醫院負責具體執行。

 截至目前,中國醫療隊已走訪柬埔寨茶膠省、馬德望省、磅湛省等十個省份,為數萬名兒童進行了先心病篩查。

 早前,雲南省阜外心血管病醫院國際合作辦公室主任朵林再一次帶隊來到柬埔寨。他這一次的任務是在巴泰縣一所小學為約六百名學生做篩查。朵林表示,除為患兒實施免費手術,後期他們還會在志願者陪同下,到做過手術的患兒家中,跟蹤觀察術後情況。

 巴泰縣衛生局局長迪索萬那說,這個項目能挽救很多孩子的生命,也是兩國人民之間良好關係的證明。

 柬埔寨民間社會組織聯盟論壇項目計劃部主任謝莫尼勒是中柬「愛心行」項目柬方負責人,多次跟隨中國醫療隊深入柬偏遠鄉村。他說:「柬埔寨偏遠農村地區生活工作環境非常艱苦,但這絲毫沒有影響中國醫生的工作熱情。他們細心為當地孩子做檢查,及時發現病情並提供治療,改變了很多柬埔寨孩子和家庭的命運。」

 從二0一八年起,謝莫尼勒隨中國醫療隊和柬埔寨患兒家庭多次往返柬埔寨和雲南。每一名柬埔寨兒童到中國治療,他都在微信朋友圈用文圖記錄著由出發、治療、康復、到返回的過程。在他的朋友圈,「感謝中國」成為高頻詞。

 謝莫尼勒說,這一項目為期三年,目前已有七十三個孩子成功接受手術返回柬埔寨。「中國醫生用精湛的醫術和愛心為柬埔寨先心病兒童帶來了希望。」

 據瞭解,除對柬埔寨兒童進行先心病篩查、救治外,中柬兩國心血管病醫療人員的交流、培訓也是該項目的重要內容。朵林說,已有十五名柬埔寨醫生接受過培訓,目前還有四名柬埔寨醫生正在昆明接受培訓。他們還計劃幫助柬埔寨建立一支社區先心病篩查隊,並幫助考斯瑪中柬友誼醫院建設心血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