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保健)口罩選對比選貴更重要

 口罩能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效力,關鍵在於一方面要看口罩選得對不對,再一方面口罩佩戴方法對不對。那麼,在不同的情況下如何選擇口罩呢?市場上的口罩種類繁多,根據材質和過濾效率不同,主要分為三類。

 1.棉布口罩︰一種機械式的過濾口罩,通過棉布的層層阻隔來發揮過濾作用。棉布口罩的過濾效率最低,只能對頭髮絲那樣粗的顆粒物有一定阻擋效果,但其保暖性和舒適性最佳。在寒冷的冬天,一出門就凍得流鼻涕,這時為了保暖防凍,棉布口罩就是最佳的選擇。

 2.一次性醫用口罩︰以不織布為主要材質、過濾效果比棉布口罩稍高一點。感冒發燒了,趕快去醫院,這時的最佳選擇就是這種一次性醫用口罩。一次性醫用口罩具有防噴濺功能,在醫院的空氣中會飄浮著大量呼吸道病人的氣溶膠,這時無論自我防護還是避免傳染他人,戴一次性醫用口罩都是最合適的。此外,春天百花盛開、楊絮紛飛,過敏性鼻炎亦隨之「駕到」。這時,我們要選擇的還是一次性口罩。因為對於極細小的顆粒物,一次性口罩的防護效果是不如防護口罩的。但對於較大的顆粒物,比如防粉塵、花粉、飛絮,就可以了。

 3.防護口罩︰過濾效率最高的防護口罩。但防護性高了,同時口罩的透氣性和吸濕性也隨之變差,這就意味著其佩戴的舒適性降低了,佩戴的時間就不能太長。霧霾天要出門,首選防護口罩。N95口罩是我們常見的一種防護口罩,它對於哪怕微粒直徑是小於0.3微米的極細小顆粒物,過濾效果也能達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根據用途選對口罩是第一步。接下來,如果口罩戴得不正確,效果也會大打折扣。口罩佩戴時最重要的是保證密閉性,這就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型號。比如兒童,要使用針對不同年齡段及臉部大小相匹配的兒童型口罩才好。

 一次性醫用口罩佩戴時,要將折面完全展開,將嘴、鼻、下頜完全包住,然後壓緊鼻夾,使口罩與面部完全貼合。還要注意一次性口罩有裡外之分,淺色面有吸濕功能,應該貼著嘴鼻,深色面朝外。

 最後教大家再一個檢查口罩密閉性的小方法。要檢測口罩是否與你的面部做到嚴絲合縫,方法很簡單,深吸一口氣,然後快速地吹幾下氣,就能發現你的鼻側、嘴側是否漏氣了。

 此外,還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應先洗手,再佩戴口罩。佩戴口罩之後,儘量不要觸摸口罩。如果必須觸摸,則在觸摸前和觸摸後都要記得洗手。摘口罩的時候,儘量不要觸摸口罩的外側,摘下口罩後記得立即洗手。一次性醫用口罩儘量不要重復使用。一旦口罩破了或者髒了,需要立即更換新的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