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新型皮膚傳感器能實時「解碼」汗液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等機構研究人員最新開發出一種可穿戴的皮膚傳感器,能實時檢測汗液成分和出汗率等,有望及時對脫水或疲勞等健康問題發出警報。

 該研究報告已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進展》雜誌上。研究人員指出,這種設備可以利用「卷對卷」生產工藝快速製造出來,像在報紙上印刷文字一樣,把傳感器「打印」在一張塑料膜上。

 據介紹,這種新型傳感器包含一個螺旋式微管,可以從皮膚表面吸收汗液。通過追蹤汗液在微管內的移動速度,傳感器能夠測量出一個人的出汗量或出汗率。微管中還配備了化學傳感器,能夠檢測鉀和鈉等電解質以及葡萄糖等代謝物的濃度。

 研究人員在志願者進行健身和騎自行車時,將傳感器放置在志願者前額、前臂、腋下和上背部等不同部位,測量他們的出汗率以及汗液中鈉和鉀的水平。結果發現,在運動時,局部的出汗率能夠體現出身體整體液體流失情況,這表明追蹤出汗率或許能夠用來提醒運動員是否運動過量。

 研究人員還嘗試利用傳感器來測量健康人群和糖尿病患者汗液中的葡萄糖水平。不過,對比後發現單一的汗液葡萄糖水平並不能顯示一個人的血糖水平,因此這種傳感器並不能用來有效監測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