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醫院)食物過敏知多少

 有沒有試過吃完某些食物後,會出現眼腫、呼吸不順,全身痕癢不已?我們要如何分辨是否有食物過敏?患有食物過敏的人莫非唯有「戒、戒、戒」?

 一、甚麼是食物過敏?

 當身體內免疫系統誤以為個別食物中的蛋白質是敵人,從而在突發而短暫時間啟動保護機制及發動攻擊,而令身體出現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如流鼻水、痕癢、蕁麻疹(俗稱「風癩」)、嘔吐,嚴重時或會出現氣喘及血壓下降,甚至致命。同時這些過敏反應是重覆性,即是每次進食相同的食物時,身體都會出現相同徵狀。由於它最容易發生在嬰幼兒身上,常造成父母餵養的困擾,既害怕小孩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又擔心小朋友甚麼都不能吃,會營養不良。

 二、常見的食物致敏原?

 近九成過敏反應個案,大多由以下幾款常見食物致敏原導致:小麥、奶類、雞蛋、大豆、魚、貝殼及甲殼類、堅果及花生。

 三、如何診斷患有食物過敏症?食物過敏症有甚麼治療方法?

 如懷疑自己有食物過敏症,建議求診者可以先準備一份詳細的食物及症狀日記,以便讓醫生及營養師暸解進食後反應,並可透過接受皮膚點刺測試或血液測試(特定免疫球蛋白E值),確認是否患有食物過敏症。

 四、怎麼樣預防食物過敏?

 1.禁吃會引起過敏的食物。

 2.不吃不新鮮的魚類食品。不新鮮的海產,會大量產生組織氨,促成過敏反應。不只是有過敏體質的人會這樣,健康的人也會因為不新鮮的海產造成過敏。

 3.如果已產生過敏時要暸解發生過敏的原因,以預防再發生過敏。

 4.想嘗試吃過去未曾吃過的新的食物時,請先閱讀食物標示,看看有沒有會引起過敏的成份,如:對蛋會過敏的人,您可能會忽略有些餅乾、雪糕、油炸粉中也有蛋的成份,所以要詳讀成份標示。

 5.約有百分之一至三的六歲以下的幼童對食物過敏,尤其是嬰幼兒最多。

 若是對牛奶過敏的嬰兒,最好能夠以母乳哺餵。哺育母乳時,母親宜忌食家族中已證實會造成過敏的食物。若無法哺餵母乳,則改喝豆粉製成的嬰兒奶粉,也可在營養師指導下選用低過敏原的配方奶粉。

 副食品也建議從寶寶六個月以後再添加。每餵食一種新的食物﹐都應注意寶寶有沒有過敏的情況。如果有,應立即停止餵食,並請醫師診治及指導。若果正常,三至五天後才可換另一種新的食物。切記一周內不可加超過一種新食物。如果加上一種新食物後,症狀復發,那最少一年內不要食用。

 五、有食物過敏的兒童,其過敏情況會否隨成長而消失呢?

 需視乎不同的致敏原。若他們對小麥、雞蛋、大豆過敏,大多數在他們兩歲後過敏反應會慢慢消失,但若對魚或花生過敏則不會因年紀增長而減退。

 六、食物過敏與食物不耐症有何分別?

 不少人會將食物過敏與食物不耐症混淆,前者是每次吃下含致敏原的食物都會出現過敏反應,反應一般於兩小時內出現。後者的反應則時有時無,亦要進食較大分量或較多次數才感到不適。例如有些人吃大量蝦蟹會皮膚痕癢,但吃XO醬或蝦片時則無恙,這情況一般不是過敏,而是食物不耐。

 坊間更有一些身體檢查,稱可以化驗血液中IgG蛋白水平,並指出如果水平超標,便代表有食物過敏或不耐,其實這說法並不正確。世界各地的過敏醫學組織已作出有關建議,不要以IgG作過敏測試及確診過敏症的工具。

 IgG水平並不代表食物過敏,在一般情況下身體會對所有外來的蛋白質製造IgG,但這不代表身體對該蛋白有過敏或不耐的反應。IgG的水平與平日的進食量關連很大,一般吃得愈多會愈高。因此,切忌將「過敏測試報告」盲目視作「飲食指南」。◇

 科大醫院

 營養師

 陳麗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