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大媽的隨筆 李安

 全民抗疫,刻不容緩,如此特殊的農曆新年假就這樣展開。由最初的幾個人感染新型冠狀肺炎病毒,去到現時,病毒已經擴散到不同國家城市。臘月的最後幾天,還和丈夫商量要不要像往年一樣舉家回鄉過年,去到年三十晚,政府勸喻市民儘量不要外出,減少人口流動,才是抗疫的最好方法,因此我們才取消了回鄉。

 這次的新型肺炎,令人聯想起十多年前的「沙士」疫症,同樣是令人聞風喪膽。我不是醫護前線人員,但我感謝他們的無私付出,如果真的想為社會做一點事情的話,我想,市民還是盡可能安守家中,儘量不上街。

 本來五天連續的新年假期,可能你早已安排了拜年或者旅行等等的活動,現在即使要把這些活動先擱置,也請保持良好的心態,千萬不要埋怨,想社會恢復安全,你我有責。有些人或許對事情的看法比較樂觀,可惜我不是,我從不覺得戴上口罩就是最安全的措施,況且口罩的供應緊張,因此我不明白為甚麼有些家長仍然會選擇在這幾天帶孩子上街。

 現在互聯網發達,社交平台上充斥著形形色色的「新聞報道」,孰真孰假也不知道,甚至有些網民捏造訊息,在網上散佈謠言,製造恐慌,真不知道這些壞人究竟想的是甚麼。生命誠可貴,沒有東西比生命來得重要,我只想保護自己及家人,希望市民都會聽從政府及醫護前線的忠告,這個世界仍然有很多美麗之處,希望所有人都能珍惜我們這個家。

 新春伊始,萬象更新,希望我們齊心協力,能夠打勝二O二O年的第一場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