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韻•中子)俄國的春天音樂 中子

俄羅斯是世界上領土面積最大的國家,但漫長的冬季氣候嚴寒,生活極為不方便,因此國人都希望有美好的春天,得以安居樂業,經濟繁榮,因此歷代以來,不少音樂家都以春季為題,寫下了很多優秀的音樂篇章。

大音樂家柴可夫斯基,他的創作範圍極廣,除了有著名的冬季音樂作品之外,關於春季,他也是為俄國樂壇留下了優秀作品呢,著名的鋼琴套曲《四季》,乃是在一八七六年作者應彼得堡一份月刊《小說家》之邀,為其音樂副刊而特別創作,按雜誌的要求,每月一首,為期是一年的時間,分別以十二個月不同的節氣特徵相聯繫,每首附以俄國詩人的作品為題目!這個特殊的稿約,牽動了作者對俄國人民和大自然的熱愛,作品發表之後,自是得到廣大人民的追捧,廣泛傳揚,因為裡面的每一首樂曲,都是一幅色彩繽紛的風俗圖畫,通過它生動地描繪出俄國人活潑開朗,堅韌不拔的性格,非常之親切而到位,有關春天的描寫,就有二月的狂歡節,三月的雲雀之歌,四月的松雪草,都是膾炙人口的音樂,聽後真是春意盎然。

說到《四季》,俄國另一位大音樂家格拉祖諾夫也有經典作品,那是以此為題的芭蕾舞劇,他十六歲就寫了第一交響曲,是俄國正規音樂教育的奠基人之一,這部獨幕芭蕾舞劇在一九零零年完成,距今剛好一百二十年,在表達春季的到來最是出眾,作者之後更以劇中音樂編成一部交響組曲,當中就是以春季的音樂最是迷人。

近代俄國音樂家斯特拉文斯基的芭蕾舞劇《春之祭》,更是值得一提,這部作品完成於一九一三年,其音樂十分激進而非傳統,在當時引起極大的爭論,評價不一,但到今天已被認為是極重要的現代音樂作品,在創作中,作者大膽地使用了複雜而不對稱的節奏和復合的節奏,又用上極度不協和的和聲及濁重而怪異的管弦樂配器,音響緊張而刺激,律動游移而不穩定,這在當時都是極為罕見的,但在作曲家超神入化的藝術筆觸之下,作品卻始終洋溢著濃郁的民族音樂氣息,至今仍是俄國最著名的春季音樂舞劇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