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隨筆)曹東扶的箏曲 風雲

今年乃是我國著名箏曲大師曹東扶逝世五十周年,在他家鄉河南有很多民族音樂工作者舉行悼念,曹老是曹派大調曲的創始人,他一八九八年出生在河南鄧縣,十三歲的他少年時期就隨民間藝人學唱河南大調曲子,還兼學演奏琵琶、三弦、古箏等,解放後曾在開封、鄭州、北京、四川等音樂學院任教,桃李滿門。

曹老的演奏具有濃郁的河南民間音樂色彩,他設計的古箏技法游搖,具有強烈的、動人的效果,對突出河南地方音樂風格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在古箏曲的創作方面有《劉海與胡秀英》《鬧元宵》等,並著有《曹東扶箏曲集》,還有由他傳譜的河南鼓子曲和河南大調曲子集等等。

《鬧元宵》乃是曹老在一九五六年所創作的,在建國初期,此曲是極為新穎和受到重視的一部作品,樂曲正是描繪了鬧元宵的民間風俗熱鬧場面,氣勢磅礴恢宏,就以樂曲的引子為例,就以大幅度的急速劃弦,連續托劈雙弦,長搖指等的技法,渲染出「鬧」的氣氛,接著下來的主部,就取自河南的民間吹打樂作素材,在演奏技法方面,則用了在左手下滑大顫等來演奏,並加上右手指法的配合,聽來好像嗩呐吹奏那般,曲調極為平穩流暢,優美如歌。

元宵節是我國傳統三大節目之首,人民的活動通宵達旦,盡情投入,曹老在這部作品的第二部分,正是佳節的全面描寫,他將豫劇、曲劇、越調等河南地方戲曲素材,加以充分彙集成為一體,使曲調的氣氛深具活潑諧謔、跌宕起伏的風韻,在這裡,更運用了其獨創的左手擊弦,配合右手的勾、托、抹,剔等的技法,模仿的鑼鼓喧鬧,增添節日的熱烈氣氛,元宵節的歡樂場面可說是顯露無遺!而在最後的結束部分,又吸取了河南曲子鼓子頭的節奏,富有動感和活力,以右手劃弦,配以左手的扣弦和弦演奏將音樂推向最熱鬧的境界。

此外曹老也曾將傳統箏曲《高山流水》加以地方音樂特色的整理,成為一首河南的板頭曲,其旋律流暢,節奏明快,形象十分鮮明,常在民間藝人的初次見面時演奏,以樂傳情,以曲互敬,結為知音,再現了古人的深交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