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多面睇)為生命負責 發宗

 身邊不少為人父母的朋友,都把個人的生活重心移至孩子的身上,相聚言談或在網路發文都是圍繞著「如何教養孩子」,心裡不禁敬佩他們作為父母的盡心盡責,不過當中也有少數人會忽略了自己也是一個個體,並同時有著不同的角色與身份。他們除了是孩子的父親母親外,在同一個屋簷下,他們也是夫妻,而夫妻關係也需要維繫與呼吸的空間,可惜一天的時間只有二十四小時,除去工作的時間後所餘不多,而「盡責任」的家長總是希望自己能花多些時間來陪伴孩子,不過事在人為,假設夫妻之間可以互相協調,在這種緊湊的生活中,安排一些育兒時間外的個人空間和夫妻之間的約會空間,兩人可以從次數、時間長短或安排可信賴的人來協助照顧孩子。

 家長透過這些生活上的小喘息,可以學習更有效地作時間和自我情緒管理。雖然大家都是成人,或已為人父母了,但我們是否真的就有足夠的強大去面對種種工作、生活難題與各種人際關係等等呢?相信多數人在的每個成長階段中,都是透過不斷的觀照來重新認識自己的,在當中我們學習看到自己的需要,才有可能與自己好好的相處,也讓別人知道「你是誰」。當內外都在平衡的狀態下,我們才能愛別人。愛不是去犧牲自己,這路上,讓我們成長的通常是因為相互分享與陪伴。(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