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就好)時代的退步  星雲大師

 四、溝通能力退步:春秋戰國時代,許多遊走各國的說客,他們以溝通的才華縱橫於當代。歷朝也有很多善於溝通的名士,甚至到了民國軍閥割據,大家也都講究溝通。但是到了現代,溝通雙方的代表稱為「密使」,可見溝通愈來愈退化了。職是之故,現在民間團體搬弄是非者有之,造成事端者有之。越溝通越糟者有之,真正能讓雙方皆大歡喜的溝通人選,又在哪裏呢?

 五、觀察天象減弱:過去中國的一個鄉下農夫,都能從四時節氣,知道何時會下雨,應該適時播種,何時會起風,應該收拾細軟。他們憑的不是知識,而是經驗。過去民間聽到鳥雀鳴叫,知道天將有異象,看到螞蟻搬家,知道天將降雨。現代人都依靠氣象臺報告,但往往預測不准天氣的變化,可見時代愈向前,人們觀察大自然天氣的能力,卻是不進反退。

 六、人體耐力不足:古老時代,人們靠力氣走路,也靠力氣做事,不管農工商,都要用力生產。但現在工業進步,生產以機器代替,人力甚少能用得上了,所以現代人的體力、耐力,也在逐漸退步中。

 從以上所舉,不禁要問:時代到底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呢?(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