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小憩)孝感  邱文

 一場病毒流行,肆虐神州大地,以萬計人感染,以千計人喪命,在中國人傳統過大年時候,將本來是高高興興,親友群聚的時期,變成一片哀傷、留家「隔離」的大逆轉,始料不及,也為我們「改寫」了過年的「認知」。

 武漢成為疫情重災區,而一個特別的名字躍然眼前,「孝感」,是繼武漢後湖北省另一備受蹂躪城市。對這個地名,直接回想起早年獨自出遊,乘火車沿京廣線北上,車停武漢,在月臺上有人叫賣「孝感麻糖」,當年未知有孝感這個地方,因而,第一印象,是這種食品取名,源於中國傳統重視孝道,是「孝感動天」來命名麻糖以作廣泛宣傳罷。後來,才知自己有多孤陋寡聞。

 從孝感,到孝感麻糖,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除了展現一片病疫危機,更勾起了片片回憶。當年旅遊的點點滴滴,從綠色鐵皮火車,硬臥車廂的生活,沿線山川景致,月臺車上人生百態,一一重現。這些旅遊經歷、感受滋味,成為人生重要一頁,儘管早已封存,可是,在一些外在元素刺激下,又會浮現起來,細細玩味,是一份滋潤,也是回首自我,原來當年如斯。

 歲月流逝,今天,國家正以「中國速度」發展,高鐵出行,取代了綠色鐵皮火車,當年擠硬座,宿硬臥的情景不再;高鐵舒適的車廂,再非當年夏季酷熱,冬季冷凍又空氣侷促車廂所能想像比擬,但是,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產物、印記,環環相扣,連串起來人生,今天回復不到過去,可是,也不能抽離過去來到今天。而逝者,總教人有深深留戀,因為,它陪伴自己成長、生活,走過了平常日子,走過了低谷,也迎上了人生向上之途。

 原來,孝感麻糖並非源於孝感動天!可是,大江南北逆旅,總沒有到過這個地方看看她的真面目,對她的印象,還停留於當年京廣線綠皮火車,在武漢站月臺上的囂囂攘攘,國家改革開放初期的縮影。那個時空,距今不算一段長歲月,但個人的人生,走過了好幾個階段,國家、地區的發展,更可謂翻天覆地;記憶,深藏心底,世事,卻一再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