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集)鐵馬從容殺敵回 舒蕊

 央視的《中國詩詞大會》題目:下列哪一項中的「鐵馬」在詩句中不是指戰馬?

 A. 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B. 夜闌臥聽風吹雪,鐵馬冰河入夢來。

 C .人山紛讚陣容闊,鐵馬從容殺敵回。

 我肯定B句的「鐵馬」是戰馬,這兩句詩耳熟能詳,至於誰寫的?辛棄疾之名閃過腦海,上網一查,原來是陸游所寫;A句呢?也肯定是戰馬;那末,剩下C句啦。果然猜中,但那是誰人寫?

 北京師範大學康震老師為參賽者解讀時,說「主席……」我立刻知道是誰寫的──毛澤東。

 毛主席詩詞中,我未讀過這兩句詩,看屏幕上寫着《七絶‧觀潮》,查百度,全詩如下:「千里波濤滾滾來,雪花飛向釣魚台。人山紛讚陣容闊,鐵馬從容殺敵回。」

 把潮水比喻為戰馬,像萬馬奔騰湧向江邊,這氣勢多麼雄偉壯觀!

 據百度:這首詩最早發表在《黨的文獻》一九九六年第六期。觀潮指觀賞浙江省錢塘江口的湧潮。錢塘潮以每年陰曆八月十八日在海寧所見最為壯觀。詩人於一九五七年九月十一日杭州視察工作時,適逢是錢塘江傳統的觀潮節,於是乘車到海寧七星廟觀潮。

 錢塘江潮,近年央視都會現場直播,來自各國的滑水好手,立在潮頭大顯身手,好不熱鬧!

 上述的A句,再查,同樣是陸游的名句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