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蟲居)初哥 麻油

 對政治和經濟完全不關心,只專注在自己那份看起來沒有出路的演員工作的加納慎策,因為長相貌似國家首相真垣統一郎,而受到劇團提拔,獲得模仿演出機會。該表演被人錄下並放到了網路上後,他亦開始小有名氣。一日,起床後閒來無事想出門晃晃的他,沒想到卻被兩名長相的兇猛男子挾持進入一輛高級轎車內。車子最後來到了首相官邸,而在此接見他的人是現任內閣官房長官,官房長官樽見很直接就告訴慎策,現任總理得了非常嚴重的病,暫時無法工作,所以需要貌似總理的他假扮成替身總理,對外當個可以公開露面、穩定人心的國家最高領袖。

 要於這個要求,慎策當然沒有說不的可能。就這樣,大病痊癒的「總理」就再次出現在人前。然而,對於慎策來說,自己既沒有政治頭腦,對經濟亦一竅不通,但是既然是當「替身總理」,自然也不能隨便,在面對各種國家大事和面對面的議會質詢,說自己不怕露出馬腳是絕對不可能的,但若是真的被逼到點了,還是得努力裝出一副沈著冷靜的樣子,學習以首相的心態與角度思考應該要應對的方式和說話的內容。

 或是已經習慣了這種政治生活,當著「替身總理」已有一段時間的慎策在工作上逐漸發現一些官僚腐敗的問題,同時對於人民的生活產生了擔憂。因此,這位「替身總理」決定實行改革,慎策變得毫不畏懼政治黑暗,為推動利民法案不遺餘力,甚至不惜挑戰日本憲法第九條!故事最後,「總理」的決定會為國家帶來的是失控危機還是光明轉機呢?◇

 書名︰《替身總理》

 作者︰中山七里

 出版社︰瑞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