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雁物語)甜食 譚美

聽聞北美洲人嗜糖,就不知甜到甚麼程度。而歐洲人的嗜甜程度,鄙人就領教過了。無論在俄羅斯、西班牙或葡萄牙,他們把甜的度數調校到最高級別,甜到不能再甜,甜到苦,甜到不能下嚥,讓我們這些東方人畏縮。

超市貨架上琳琅滿目餅乾甜食,全都包裹着白色、紅色、黑色或粉紅色的糖霜,雪糕也是甜甜的,還會澆一圈焦糖在上面,最後再灑上七彩繽紛的小糖粒,看得人牙關打顫,難怪甜品店附近總有一間賣藥的。

現在的旅行團伙食不差,在國外以西餐為主,前菜多以新鮮的菜蔬再加點醋或橄欖油,主菜就以雞、豬、魚和牛肉伴馬鈴薯或紅蘿蔔,味道不差但卻只有鹹味,甜味就芳蹤杳然;飯後的甜品就甜得令人不敢沾唇,莫非廚師錯把糖當鹽,又或者是把鹽當糖?

亞洲人也愛甜食,我們的甜食哲學是適可而止,嘗到甜頭就好,要甜得有道理,甜得來令人回味。過去鄙人曾學做蛋糕兩年,這兩年內不但體重上升,而血糖指數更超標,邪惡的東西!

近年香港的新潮糖水店大行其道,價錢並不便宜,但款式新穎,已不再是紅豆、綠豆和番薯糖水這麼單調,不過觀其顧客多以年輕人居多,他們有本錢,當前正是吃甜品的蜜月期,年紀老邁就因瞭解而分手……因喜愛老上海的酒釀圓子,早前在桂林買了些桂花,就找個吉日親手做。◇

    sihooppa318@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