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新知)中國科學家發現的首顆系外行星    劉藝煒 喻菲

中國天文學家發現的首顆太陽系外行星及其母恆星獲得了富有神話色彩的名字:「望舒」和「羲和」,分別寓意月神和太陽女神。

上午,「太陽系外行星世界命名」活動中國(內地)命名結果在北京天文館公佈。獲得命名的太陽系外行星系統是中國天文學家在二零零八年發現的,該名稱由廣州第六中學天文社提出。

羲和與望舒位於天琴座,距地球約四百四十光年。羲和亮度較高,北半球全年大部分時間可以通過光學望遠鏡觀測到。羲和的質量是太陽的兩倍,而望舒的質量是太陽系內最大行星木星的二點七倍。「我們非常喜歡這兩個名字,很有中國味道。」發現望舒的團隊成員、來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的趙斐博士說。

通常天文學家以一個數字與字母構成的編號為新發現的系外行星命名。但天文學界和公眾一直都希望能夠給每顆系外行星及其母恆星起個響亮特別的名字。

二零一九年,借慶祝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成立一百周年活動的契機,IAU組織了「太陽系外行星世界命名」全球活動,以期為世界範圍內的每個國家和地區提供命名一個太陽系外行星系統的機會。來自一百一十二個國家和地區的數十萬人參與了對各自分配的系外行星及其母恆星的提名與投票,最終IAU於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十七日在法國巴黎召開了命名結果新聞發佈會。

分配給中國(內地)命名的太陽系外行星系統為圍繞K巨星HD173416運行的類木巨行星HD173416b,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的劉玉娟、趙剛研究員等發現,該發現曾獲評二零零八年中國十大天文進展。

活動於二零一九年六月正式啟動,至九月下旬共徵集到來自全國各地大中小學、天文愛好者團體、專業天文學家及資深天文愛好者個人的共六十七份有效命名提案。經過專家終選評審和數萬名公眾參與的網絡投票,於十一月上旬選出一個提名和兩個備選提名並上報給IAU核准。經IAU核准,由廣州第六中學天文社提出的羲和(Xihe)、望舒(Wangshu)被確認為此行星系統恆星與行星的正式名稱。

來自廣州第六中學天文社的高二學生許翊芃介紹,在中國神話中,「羲和」是太陽女神,同時也被認為是中國古代最早的天文學家和曆法制定者;「望舒」是為月亮駕車的女神,被當作月神。「這兩個名字體現了恆星與行星之間的關係,具有美好的寓意,也象徵著探索宇宙的精神。」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