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風情)西藏批復設立日喀則經濟開發區  春拉

西藏自治區政府早前正式批復設立自治區級日喀則經濟開發區,旨在打造中國「一帶一路」和面向南亞開放合作的重要平台。

西藏日喀則市是中國與南亞各國交往的重要門戶。二零一八年,西藏外貿進出口總額實現四十八億元人民幣,其中日喀則市外貿進出口總額三十九億四千五百萬元,佔全區外貿進出口總額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西藏日喀則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拉巴次仁說:「日喀則經濟開發區將最大化發揮其外向型經濟優勢,建設成為西藏規模最大的集城市、產業、高新、綠色等為一體的智慧型經濟開發區,打造『一帶一路』南亞綜合物流園區、中國面向南亞的生產加工區。」

據介紹,日喀則經濟開發區位於日喀則市城區南部,距離日喀則機場約五十公里。規範控制範圍超過三十四平方公里,匡算園區總投資六百億元,其中基建投資三百億元,招商等其他投資三百億元。園區產業佈局為「4+3+X」,即珠峰南亞物流業、有機種養加業、科技製造業、民族手工業+金融服務、商貿會展、其他專業服務+其他重要推動行業。

「目前已實施項目十八個,完成投資二十餘億元。二零二零年,我們還將嚴格按照批復要求完成規劃用地『五通一平』等基礎設施建設,力爭實現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三十億元、工業總產值兩億元目標。」拉巴次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