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指疫情影響不少僱員處於無收入狀況多方面促進就業及在培訓 勞工局:以工代賑考慮了其中的需要

 【特訊】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對本澳就業環境之影響,政府日前公佈將助提升本地僱員職業技能,透過實施以工代賑等方式保障居民就業。議員李靜儀和梁孫旭表示,疫情對經濟影響層面廣泛,處於開工不足、停工或無收入狀況的僱員涉及建築、旅遊業界、美容餐飲酒店等服務業和運輸業等,部份人亦有轉業困難,期望當局循多方面研究促進就業和再培訓計劃,待疫情受控後盡快開展。

 一方面,近年當局與一些大型企業開展的帶薪培訓項目,協助了不少僱員提升就業競爭力,當局應與企業合作推出更多相關帶薪培訓崗位,讓待業中的人員有職業培訓和工作機會,除了原有的設施維護以及餐飲業廚師,亦可進一步研究例如品牌零售等培訓崗位,以增本地人就業機會及提升服務素質;另一方面,開展具津貼培訓項目,透過津貼鼓勵從業員學習新技術和考取證照。他們亦期望當局開展的以工代賑項目,不僅包括建築行業人員的技術提升,亦能覆蓋其他處於「手停口停」困境的人員或自僱者。

 此外,他們早前約見勞工事務局反映從業員的訴求和建議,期望當局加強就業登記和配對,協助有需要的居民就業。他們表示,儘管不少企業一直有向勞工局登記招聘,但疫情影響加上旅客量大減,部份企業已暫停營業或縮減人手,而部份行業則仍然運作且可能有外僱退場的情況,各行業的人資需求或空缺狀況與之前有所變化;期望當局進一步研究目前的職位空缺種類和數目,並提供便利方式讓有需要的居民重新登記,以掌握新的求職資訊,及早作職業配對。

 出席會面的勞工局局長黃志雄和副局長吳惠嫻、陳元童表示,十分關注多個行業從業員的困難,會持續為有意願轉職的從業員提供就業登記和職業配對,政府以工代賬的計劃考慮了不同行業中受疫情影響人士的需要,配合公共工程的加大投入,建築相關的技能訓練是其中一個重點;亦會開辦零售、廚師、餐飲服務等相關培訓。有需要的人士除了可登陸勞工事務局官方網站查詢或登記外,局方亦提供了專門的網上登記渠道,讓有關人士透過掃描二維碼登記求職資料,以便集中開展就業轉介的工作。◇